南星遊艇產業區進二階環評 大林蒲暫逃工廠圍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星遊艇產業區進二階環評 大林蒲暫逃工廠圍堵

2013年09月25日
本報2013年9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黃色小鴨正夯,搭配高雄港景,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商機。但對高雄市小港區西側的大林蒲社區與鳳鼻頭,卻面臨「南星遊艇產業園區」開發案再次闖關,此案25日於環保署舉行環評會議。恐遭工業區四面包圍,數十位當地居民與聲援的環境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帶著「憤怒小鴨」痛擊「南星罵罵號」,前往捍衛自己的最後一條生路。

16位環評委員出席參與,以10比6票,認為此案所選擇的區位不當,將大林蒲民眾封在四面工業區中並不合理,因此此案將進入二階環評,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需提出替代方案。繼國道七號案進入二階後,高市府再度碰灰,與會代表氣氛低迷,直說遺憾,但表示仍不放棄此計畫。

南星遊艇產業園區自去年12月開始審議以來,當地民眾不斷反對。在6月的235次環評會議遭到退回專案小組後,今日再次於246次會議闖關。此園區預定地占地46.64公頃,位於小港區西側,是以廢棄物填築而成的海埔新生地。開發單位高雄市政府欲引進產業在此製造豪華遊艇產業後出口,今日審查本計畫的一期部分,而尚有相鄰的二期也在準備中。

唯一乾淨西南風恐不保 大林蒲憂空氣品質雪上加霜

目前大林蒲社區的東、北方已設滿台電大林電廠、中鋼與中油大林煉油廠,再加上臨海工業區400多家工廠,若面海的一邊再受遭到工業區包圍而污染唯一乾淨的西南風,將使當地的空氣品質狀況雪上加霜。

「高雄市政府已經放棄我們這裡了!」鳳興里里長洪富賢悲嘆,表示當地為了國家重大經濟建設已經犧牲太多,從戒嚴時期遭國家強硬設置台電、中油、中鋼等重工業日夜排出污染,後來海岸也遭堆置了中鋼廢爐石、台電煤灰、建築廢棄物、焚化爐爐渣,甚至出現過醫療廢棄物。現年60歲的居民許順良回憶「這裡本來是自給自足的魚米之鄉。」但如今海埔新生地若再成為南星園區,幾乎全被工業區包圍的大林蒲居民,簡直進退無路,「連想跳海都沒有辦法了。」當地婦女張文如表示。

「高雄早已無多餘的環境涵容力了。」但長期關注高屏地區空氣品質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高雄開發過度,早已是重污染區。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亦發表圖表,顯示高雄小港與前鎮區,兩年來臭氧與PM2.5超標天數每年超過六到七個月。其中位於小港的大林蒲社區,尤其已受石化、鋼鐵、電力業污染,區域中的鳳林國中,距離此案預定地更只有一條馬路之隔。

對此,高市府提出「空污排放增1減1.2」的措施,表示將在2014年從小港與林園區中鋁鑄造、合成樹脂及塑膠、石油化工業等固定污染源進行減量,而此園區將會在環保署核備空污抵減計畫後,才開始營運。

但此計畫仍遭到質疑,陳椒華便認為中油等廠商花大錢減下的空污額度,並沒有承諾將供作南星園區使用,因此開發單位不能自行列入。王敏玲更提出,在關注新三輕爭議中,她得知林園工業區的空污量其實已經減無可減,因此高市府想要改善空污狀況,應該從加強小港區著手,更不該在當地再增加工業區。王敏玲強調,此案不但影響周邊的大林蒲,對於小港區的15.4萬人也同樣有波及,幼兒與兒童的致癌風險已高達1.07X10-6,超過百萬分之一。

「我們才不要回饋,我們要的是健康!」民眾對於市府提出的就業機會、代金、獎學金、公共建設、遊艇產業職訓等回饋並不領情,只要求比健康風險評估更嚴謹的流行病學研究,對鄉親全面作驗血等一系列的檢查,當地居民黃耀雄也指證自身與家族間成員不斷生出腫瘤,到底是否與空氣污染有關,讓他們相當擔憂。

遊艇產業非重工業 但工業區圍城 環評委員「於心不忍」

小港區已布滿工業區「現在是要著色比賽嗎?你畫阿!你來塗上去!」紀錄片工作者蕭立峻拿著小港區地圖與奇異筆,質問高市府是否要將大林蒲全面陷入工業污染,最後一道乾淨的西南風都不留。此案因為區位不當而引發爭議,也讓環評委員對於大林蒲居民將遭四面工業區「封起來」的處境感到不忍,希望藉著進入二階,讓目前沒有提出替代方案的高市府能找出其他地點。與會民眾也提出,為何不改在旗津設廠?有環評委員透露,若此案能換個地點,他認為應該便無太大問題。

民間指出,遊艇產業去年已跌到谷底,距離金融海嘯前的高點已衰退了58%,已是低利益,且其他國家不想做的產業,如今為了每年產出18艘高級遊艇,便要居民再次犧牲,相當不公平。

但開發單位高雄市府表示,在財經雜誌的預估中,螺絲與遊艇工業,將是高雄最有競爭力的兩項產業。市府更一再表示,將會使用最先進的技術及營造大量綠地,副市長李永得更保證遊艇產業環保節能,空氣污染一年的量將遠不及中油一天的排放量。

原本高市府預計,此案年底開工後,可以趕上明年的「遊艇展」,便能直接把遊客與買家引入園區參觀,為高雄爭取發展與競爭力。高市府海洋局局長藍健菖表示「讓國際知道我們採用最先進的製程、不但環保低污染且充滿綠地,足以做為遊艇產業的示範。」如今計畫落空,官員難掩失落。

藍健菖表示,遊艇產業必須靠海,因此選擇並不多,而鄰近的台電、中油、中鋼等現存的重工業廠也非此案能解決。他認為,此開發無煙囪、少污水,造成污染相對少很多,並非污染工業,市府也有誠意照顧居民健康,面對如此結果,他尊重但也感到非常遺憾,至於是否換址或提出替代方案,市府將會再研議,但暫無取消計畫的打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