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二十一) | 環境資訊中心
《陽明山之旅》

草山今昔─前山公園、後山公園、苗圃之旅(二十一)

2002年02月08日
作者:陳世一

紗帽山像屁股山嗎?

◎杜鵑茶花園 (下)

走著走著,女兒發現有些杜鵑花的葉片怎麼大小相差那麼多,疑惑地指著那小小的葉片給我看。

「這裡的杜鵑花種類繁多,有白花杜鵑、艷紫杜鵑、金毛杜鵑、紅星杜鵑、唐杜鵑、滿山紅杜鵑、中原氏杜鵑、西施花等,開花的時間也不太一樣,像這種三片葉子輪生的就是滿山紅杜鵑,七星山北麓還有,我們剛才經過的中興路種了整排的金毛杜鵑,所以,每年從一月開始到六月間的任何時刻來這裡,只要用心觀察,都可以賞到屬於台灣本土的各式杜鵑花。」

沿著斜坡迂迴而上的路,在步步高昇中漸次從杜鵑花的灌木葉沼中突圍而出,不斷擴寬展望的視野,彷如期待一個具台灣本土特色未來公園的誕生般的心情。

過樓閣後就進入了平坦的草地,斜叉入寬大的上坡樓梯時,我告訴女兒,五、六月份時來走這階梯,會有一片片的小黃花鋪在地上讓妳欣賞。

女兒一抬起頭,看到相思樹如鐮刀般的假葉,恍然大悟的說:「是相思樹的小黃花。」

來到第二停車場,較高大的茶花陸續出現,從這裡看紗帽山的造形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女兒說:「你不覺得紗帽山歪了一邊嗎?我覺得它看起來真像個屁股山。」

「不太能夠確定是紗帽山歪還是我們站的地方歪。在別的地方總是遠望或仰視著它,只有在這裡,彷彿它就站在我們的對面。」

「是啊!我都可以感覺到它在和我說話哩!」

本文轉載自「陽明山之旅」,陳世一著,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