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優選:《守護這片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優選:《守護這片森林》

2013年11月03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 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成為環境教育資訊平台。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 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其中,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我們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自3月底~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更替前三名作品配上口白、音效,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作者:何宜娟】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優選作者何宜娟受獎
圖左:何宜娟;圖右:主婦聯盟基金會副董事長林玉珮

【作品簡介】

優選作品《守護這片森林》呼應地球日,故事敘述被森林包圍的小鎮,風輕水淨、陽光和煦,居民們喜歡在林子裡捉迷藏、喝下午茶、談天說笑。一日,聽信商人建議,開始使用紙杯,紙杯的便利,讓大家都忽略了樹木的消失。

廢棄紙杯大量產生,大夥舉辦了一場創意大賽,大熊、猴子、松鼠合力做了一棵好高的樹,爬上頂端的猴子才發現好多樹都消失了,只剩光禿禿的山丘和混濁溪水。居民很後悔,不再使用紙杯,重新撒下種子,許下心願一同守護。

作者希望藉由小故事來提醒讀者,一時方便可能得付出更大代價。

【閱賞.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