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一名:《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十大節出綠繪本.得獎作品賞】第一名:《假期》

2013年12月01日
編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編按:2012年11月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保署合作,架設了「環境通訊網」,網站核心精神是希望以平易近人的主題,提供使用者創作教案及推動環境教育的靈感。而藉由選出每月環境節日,以「環境共和國」及其國內聯邦領主擔任壽星,解說節日由來,讓使用者能夠由淺入深,進一步關心背後延伸的議題和面向。

考量到綠繪本是十分適合用來推廣環境教育的素材,然而,台灣具本土觀點的環境繪本寥寥可數,幾乎皆為國外翻譯作品,於是,環資團隊嘗試結合節日和繪本創作,舉辦創意徵件比賽。自2013年3月底至6月底,共收到近40件作品,從中遴選出11件優秀之作後,製作成電子版本,供讀者線上瀏覽,更替前三名作品配上口白、音效,提供讀者不同的閱讀感受。

【作者:吳仰高】

十大節出綠繪本徵件,第一名作者吳仰高(圖左)受獎

【作品簡介】

綠繪本《假期》書封

第一名作品《假期》,父子共遊的溫馨故事,竟埋藏深深的無奈、愧疚,這呼應世界環境日的末日寓言,直到最後一頁才真相大白...

評審之一,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林玉珮副董事長表示,這平凡假期和平易近人的故事,卻有著上一代對大自然的美好回憶,以及不能保留給下一代的惋惜、自咎。孩子生病的母親雖未出現,卻令人感受到「大地母親」正在受苦。故事尾聲,父子倆種下兩棵樹,是種下深情,也是種下希望。

小魯文化出版社陳雨嵐副編輯也認為,此故事從父親的角度出發,反省自己沒有好好愛護環境而禍延子孫,是難得的題材呈現。而畫面安排得宜,富節奏感,已具(出版)繪本雛型。

【閱賞.電子書】

 

※ 本文轉載自環境通訊網,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