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專家疑為中毒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面琵鷺集體暴斃 專家疑為中毒死亡

2002年12月10日
本報訊

9日台南發現黑面琵鷺集體暴斃事件,關心黑面琵鷺的保育人士已陸續找到30餘隻的黑面琵鷺的屍體。由於正好寒流來襲,許多人認為黑面琵鷺可能是被凍死。但經了解,黑面琵鷺是遷移性候鳥,這兩天的氣溫,對於台灣人而言或許算是低溫,但是對於來自寒帶地區的鳥類而言,相較其遠在韓國生育地的冰冷天氣,這種溫度還不致於造成他們凍死。因此,保育人士及專家認為凍死的可能性極低。

台南環保聯盟陳椒華教授表示,根據推測,黑面琵鷺可能是吃了受污染的死魚而死亡。這些魚本身可能帶有某些病菌,而根據台南縣府某人士表示,這病菌疑為肉毒桿菌。其可能原因是因為魚在寒流凍死之後,病菌在魚體內大量繁殖,而黑面琵鷺可能是吃了這些死魚而中毒死亡。目前,黑面琵鷺的死因還在等待進一步的化驗確定。

雖然死因仍有爭議,但是保育人士推測黑面琵鷺死亡的數量將會持續增加,已於今日早上9點半發動志工,清理黑面琵鷺保護區周遭的死魚,以避免黑面琵鷺再度中毒死亡,而進一步訊息,本會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