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冷冰冰 環境負荷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選舉冷冰冰 環境負荷少

2002年11月19日
本報訊

今年的台北市長、市議員及里長選舉,比起以前,實在是冷到了極點!離選舉不到20天,但是,不僅路上的旗子、布招數量稀少,連宣傳單、廣告也都大幅減少。候選人在冷冰冰的選情中,更加精打細算,不再像以前那樣,先花了再說。除了大型看板仍然是兵家必爭之地,其他的文宣廣告,就再說了。

在這樣子的情況下,許多公益團體往年都會批評選舉過度使用文宣品,不禁破壞市容,也過度浪費。不斷的嘗試從各方面來遊說社會大眾不要投票給過度浪費的候選人,或是直接遊說候選人以較簡樸的方式來參選,但是,效果都不大!今年,顯然因為選情冰冷,反而減少了這些不必要的垃圾,也減少了環境的負擔。

綜觀所有的議員候選人中,能夠把握這個機會,以環保選舉為訴求的,首推綠黨市議員大安文山區候選人陳朝順。根據了解,綠黨從上一屆市議員選舉就堅持不插旗海,不用宣傳車,而以腳踏車後面插上候選人旗子的方式,像小蜜蜂一樣遊走選區裡的大街小巷。此舉雖然讓許多上了年紀的選民懷疑綠黨是否把選舉當成兒戲,但卻也讓許多人留下深刻印象,大安文山區前候選人彭渰文僅差數百票即可當選,雖然令許多人惋惜,但也激勵了後進。

延續上一屆議員選舉模式參選,綠黨候選人陳朝順以獨特的環保方式,每天近黃昏時,在東區捷運站出口處,可見到一片插著向日葵花束的腳踏車前,靜靜地坐著,每個人前面放著一面訴求看板。寫著落實乾淨環保選舉:「× 宣傳車 × 張貼海報 ×插旗幟 × 人身攻擊 …」並以腳踏車代替汽機宣傳車,舉牌靜坐代替海報旗幟,舉辦座談了解民聲。堅持「對的,就要去做!」陳朝順如此說。

陳朝順並認為:「如果對方不感興趣,強塞給他,也會落到丟到垃圾桶裡的效果,這樣只會形成浪費與製造垃圾,不環保!」因此,就連文宣都只是放在旁邊自由取閱。這樣的環保選舉,除了真正做到環保選舉的要求外,陳朝順本人認為好處相當多:省錢、省力、健康!別人在洶湧的人潮中拜票,靜坐,在熙來人往的喧鬧中,反而成為被注目的焦點。或許,綠黨有機會進入議會,並為議員選舉帶來環保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