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登場、各國反核健將來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登場、各國反核健將來台

2002年09月27日
本報訊

從9月28日開始,「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將在台北、蘭嶼等地舉行。首先,將在師大教育學院進行一天半的國際會議,除了台灣的反核精神領袖林義雄先生在開幕中致詞外,政務委員葉俊榮將針對台灣的非核家園政策做專題報告。

28日晚間在師大路公園有一場以「反核文學、音樂及影像」為主題的晚會,希望吸引更多人了解反核運動的文化及歷史。29日下午是非核家園遊行,部分路程將與核四公投的隊伍同行,以示聲援。接著展開貢寮、核一、核二廠、蘭嶼、桃園龍潭核能研究所、台北輻射屋等3天的參訪行程,並於10月2日下午進行大會的總結報告及閉幕記者會。

亞洲是全球「核子安全透明度」最低的地區,歐洲已全面邁向非核國家、澳洲及非洲尚未被核電工業染指、美洲亦相對較亞洲專業並透明。台灣的資訊不公開並未因新政府上台,及前年的「核四再評估」會而令人滿意。如何以集體力量迫使亞洲各核電國家朝向資訊透明,以利民眾監督,也是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的討論主題。

東京電力公司安全資料的造假事件

日本反核人士奧野律也,在26日上午10點舉行的「第十屆非核亞洲論壇」記者會上表示,近日日本所爆發「東京電力公司安全資料的造假事件」,受到日本輿論界用罕見的強烈字眼予以譴責,並導致日本52座機組中13座因此停爐。同時,奧野律也還公開日本各媒體對核電廠隱瞞嚴重事故所做大量報導及嚴辭抨擊,並指出台灣的核電廠完全移植自日本,而此次涉入該案的日立及東芝公司正是台灣核四廠原子爐的承包商,因此台灣更不可能倖免於類似的事故。

25日,東京電力公司又進一步承認曾發生4件「控制棒失去作用」的嚴重事故。事件的後續發展如雪球般愈滾愈大,至今天天都是日本媒體的焦點新聞。奧野律也認為,如果日本的核電醜聞提前2年爆發,台灣的核四廠絕對沒有續建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