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森林到海洋全都保下來 新社村自主護山林、搭建多元工作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從森林到海洋全都保下來 新社村自主護山林、搭建多元工作平台

2016年12月27日
本報2016年12月27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海岸山脈孕育的潔淨水源,透過溪流一路奔流入海。途中流經靠近山脈的阿美族Dipit部落,澆灌水梯田、供給聚落民生用水,往下再穿過噶瑪蘭族新社部落,沿著水圳滋潤農田,最後進入海洋,由野生物、珊瑚礁來檢視沿途累積的物質。

最近Dipit(復興)與新社部落結合公、民單位,組成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為永續農村願景打拼,就是讓聚落守護山林和維護生計的好處,持續提供城市生態系服務功能!

從復興部落俯瞰海岸線。攝影:廖靜蕙。

自然與都市的橋樑 「我愛鄉村」多元權益關係人一起來

這項「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之多元權益關係人參與平台」計畫,以里山倡議精神及生態農業技術,促進花蓮豐濱鄉新社村噶瑪蘭族新社部落和阿美族Dipit部落實現「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農村願景」為目標。

今年10月,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及東華大學環境學院,邀請噶瑪蘭族新社部落及阿美族Dipit部落居民與協會組織、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及水保局花蓮分局等政府部門代表共同協商,為此項計劃的濫觴,由農委會科技處「促進農村與農業生態永續發展國際合作」支持。

那麼,誰是「權益關係人」?這個概念來自英文stakeholder,字義上是指「握有籌碼的人」,在博弈時,負責保管、並將彩金分配給贏方。東華大學環境學院副教授李光中表示,這個概念用在生態環境保育,籌碼代表的是重要性和影響力,受到影響越大的人,代表其重要性越大。

權益關係人又分為主要權益關係人以及次要權益關係人。這項計畫關係居民的生活生計以及生態環境,最重要的權益關係人非當地居民莫屬。

另一方面,從影響力的角度來看,握有資源、能分配資源、執行法令的人,越具有影響力,次要權益關係者尤以政府部門最具影響力,其他包括在地組織、民間團體、企業,都是具有不等程度的影響力,都是次要權益關係人。而次要權益關係人的重要性,會隨著當地居民自主能力而改變。

李光中表示,里山倡議談多元權益關係人,是因為原本介於自然環境與都市之間的鄉村地帶,是生物多樣性重要的保護者,並連結自然環境提供生態系統服務輸送到都市,站在國土計畫立場,鄉村的繁榮或沒落,具有關鍵性地位;然而現實上,鄉村這個大環境概念,卻呈現整體衰退的狀況。

永續及活絡鄉村有助於農村居民生計和在地生物多樣性保育,並確保都市居民獲得生態系服務,在新社村與都市交流的過程,不但藉由生態旅遊的形式,讓都市進到鄉村與自然環境,也代表著透過部落生產的農作物輸送到城市。

只是這項任務,不能只靠當地居民,還須把相關具有影響力的公部門、在地團體、民間團體以及企業加進來。而里山倡議著重於農業生產地景的保全,因此先以與這項目標相關的單位加進來。

生態旅遊將都市人帶入部落山林。攝影:廖靜蕙。

啟動跨域整合 資源一點都不浪費

多元權益關係人參與平台的成員將分工合作,推動生態農業、水田復耕、地景多樣性營造、森林守護及林產物永續利用、農村再生、生態工程、原住民文化復振、環境教育、生態和綠色旅遊等工作,並開啟長期性海陸域農林漁業之生物多樣性資源調查和監測、評估和增進地景/海景之回復力。

新社過去即有社區營造的經驗,此次搭建的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最主要的是整合政府部門之間的資源,達成活絡部落的目標。光是要讓政府部門之間齊心協力完成一件事,就是一項重要的突破。

一開始由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和東華大學召集,經過第一次工作會議,由當時的副場長(現為場長)范美玲提出,由三個核心公部門輪流召開,並達成共識。這在公部門間算是重大突破。李光中引述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的話說,這個作法非常創新,過程勢必會有磨合期,各種挑戰都須克服。

12月20日第一次平台會議,於新社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負責召集。會中,政府部門相關單位介紹計畫成員,以及可以提供的政策工具與資源;幾個民間團體也將提供珊瑚礁體檢、部落地圖製作的技術以及志工人力;這項計畫也吸引在地業者入場,例如洄瀾風生態調查公司,以及後繼陸續邀請的行銷通路。

兩部落對這項計畫賦予期許。復興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幹事張慧芬表示,部落已與林務局、水保局合作,透過林務局計畫進行田調,了解部落生活文化的豐富度,水保局則提供青年返鄉的計畫;未來水保局協助灌溉圳路修復後,農改場農業技術就會入場協助。

新社部落居民自主發起的珊瑚礁監測,用來調整農法,是部落自主重要的里程碑。新社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宮莉筠說,公部門雖帶來政策和資源,但居民需要時間了解,並連結族人一起做,才能知道怎麼把需求寫在這些計畫申請資源;希望多給部落居民時間,思考如何將所需反映在計畫方案上。

「部落自立最重要。」宮莉筠說,資源進來不是變成依賴,而是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學習、連結資源,培養在地觀點和處理方式,得以照顧好部落。他希望新社部落成為「人適合生長的地方」。

附表:2017年相關單位預計實施之相關計畫和活動2016.12.19版(花蓮農改場整理提供)

類別

權益關係人

主要關注議題和投入工作項目

在地組織

新社社區發展協會

  • 噶瑪蘭新社部落及阿美Dipit部落之綜合發展事務協調和推動

噶瑪蘭族新社部落

  • 生態農業/文化復振

阿美族Dipit部落

  • 生態農業/文化復振

學術單位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 協力平台運作/里山里海倡議推動架構/地景回復力指標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 原住民傳統文化復振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 珊瑚礁生態調查/體檢

公部門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 召集平台運作/生態農業/原住民植物/農業生物多樣性監測

農委會林務局花蓮林管處

  • 社區林業/山林守護/林產物採取/陸域濕地生物多樣性監測

農委會水保局花蓮分局

  • 農村再生培力和營造/水田和水圳生態工程

交通部觀光局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 結合在地農村特色的大地藝術

企業

洄瀾風生態公司

  • 生態調查/環境教育

民間團體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珊瑚礁生態調查/體檢

黑潮海洋文化基金會

  • 部落海洋文化調查/海洋環境教育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

  • 海堤修建等環境議題

其他權益關係人尚有:花蓮縣政府、豐濱鄉公所、新社國小、水利署第九河川局,將視情況投入。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