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車為什麼不愛國道七號? | 環境資訊中心

貨櫃車為什麼不愛國道七號?

2013年10月03日
作者: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 山林保育部主任)

2010年12月,交通部和幾個高雄民間團體代表座談,就國道7號交換意見。那個時候,民間團體就發出聯合聲明稿反對國道7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國道7號不能吸引重車使用,根本效益不彰。

砂石業者目前路線與建議路線

今年(2013)5月2日,特地去拜訪振展交通集團田振清董事長(身兼高雄市汽車貨櫃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瞭解運輸業者對國道7號的看法。田董明白地表示,貨櫃車不會使用國道7號。原因是,現在的國道1號末端交流道和高雄港1~5號貨櫃碼頭距離在2公里之內,所以貨櫃車業者的停車場都設置在國道1號末端方圓5公里範圍內,以節省時間與油錢。

但是,未來的國道7號任何一個交流道,都比國道1號末端遠,業者不可能『捨近求遠』去使用國道7號。運輸業者的見解與民間團體的評估不謀而合!

官方規劃國道7號的目的之一是解決未來『南星計畫區』的車流,但是,現在貨櫃車業者碰到一個棘手的狀況是,『南星計畫區』與高雄港1~5號貨櫃碼頭沒有連通,貨櫃車得繞一個ㄇ字形,從草衙、小港、臨海工業區、鳳鼻頭、大林蒲、紅毛港才可以抵達『南星計畫區』內的高雄港6號貨櫃碼頭,來回路程增加將近20公里,因此得加收2~3000元費用!

想要疏解『南星計畫區』的車流,貨櫃車業者有個建議:連通6號貨櫃碼頭與4號或5號貨櫃碼頭。

貨櫃車業者的構想獲得民間團體的支持,因為它有幾個優點:不用徵收私人土地、興建距離從22公里大幅縮短成2~3公里、貨櫃車不會進入大林蒲社區、貨櫃車業者樂於使用、投資經費較低、不會破壞鳳山丘陵的鳥類棲地等。

但是,經濟又實惠的方案不見得是交通部與高雄市政府所樂見,因為,他們的考量不一定是要解決交通問題!隨著道路開通,炒作沿線土地、兌現競選支票或許才是真正的誘因!

讓我們一起努力,省下600億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