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Q&A】(38)南極洲變溫暖了,冰層卻越來越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Q&A】(38)南極洲變溫暖了,冰層卻越來越多?

2013年10月16日
本報2013年10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莫聞審校

地球上約有70%的淡水儲存在南極洲的冰層,其中大部分是儲存在覆蓋南極的廣大冰蓋(ice sheet)內。除了南極洲陸地上的冰層,包圍陸地的還有海冰,冬天時結冰面積較大,夏天則是完全融化。

2011年融冰脫離東南極洲。照片來源:NASA

根據1979年以來的衛星觀察記錄雖然全球溫度上升,南極的整體空氣溫度卻些微下滑,但是南極洲半島和西南極洲的溫度是上升的。同時,南極洋的海冰整體呈現小幅度增加──每10年增加1%。

科學家試著了解這兩種趨勢,推測海冰的增加可能是因為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而影響了此區域的氣候模式。科學家認為氣候的改變可能使得海風變強,將海冰吹離陸地;另一種理論則認為,因為南半球海洋的淡水比例增加,稀釋了海水鹽度,導致洋流循環改變與海冰增加。

科學家藉由衛星觀測陸地冰蓋,以得知南極的冰層是增加或減少,發現海冰增加只是南極洲正在發生事件的其中一小部分。

科學家觀察到1960年代,南極每年增加1000億噸冰,同時每年也減少2000億噸冰。然而,近來的報告指出,南極洲冰層正逐漸減少──減少的速度更是越來越快。

冰蓋上的冰層並非呈現一致性減少。東南極洲的冰層相對較穩定,冰層減少的情況主要發生在沿著南極洲半島的西南極洲。這些區域性的冰層減少差異情況,和冰蓋上的溫度變化模式(西南極洲和半島的溫度較高)一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