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節氣之 立夏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二十四節氣之 立夏

2002年05月05日
作者:哨兵

每年「立夏」都在國曆的五月初,這個時節正是台灣所謂的梅雨季節,但今年的梅雨季至今依舊沒雨!節氣的俗語說:「立夏起東風,十塘九塘空」,這俗語代表著民間觀察、預測氣候的經驗累積,意思是說,立夏這一天如果吹東風的話,今年就是個乾旱年了!

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及時序在戰國的秦漢時期就已經全部產生了,而我國又是一個以農立國的國家,古代君王自己雖不下田,但總會配合節氣做一些親民、愛民的演出,以表對天下蒼生的關心,在夏季初始的日子,皇帝會在立夏這個農作物繼長增高的時節,率京城文武百官到京城外南郊去迎夏,怎麼迎呢?

君臣都穿著紅色的禮服,身上佩著紅色的玉,坐著紅色的馬拉的紅色的馬車,車上插著紅色的旗幟,一路紅當當的人馬迎夏,讓人看了不覺得就熱了起來。

在清水,這是一個相思花開的季節,滿山的相思樹開滿粉撲狀的黃色小花,只是烈日當空之下,我們多躲在室內吹冷氣,偶而走到戶外也多匆匆走過,不在室外多做停留,更不要說站在樹下乘涼、賞花、賞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