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透明公開討論 歐盟專家核安壓力測試受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透明公開討論 歐盟專家核安壓力測試受質疑

2013年10月03日
本報2013年10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歐盟核安管制者組織(ENSREG)9人專家小組接受原能會邀請,從9月23日起進行為期10天的「台灣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同行審查工作,但至今不但沒有與民眾公開對話,甚至成員名單也不曾公開接受檢視。本週五(4日)小組即將離台,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提出質疑,認為壓力測試本來就不能用來證明核能安全,而且在過程不透明且充滿瑕疵的審查下,等於只是找一批外國人來背書。

福島核災後,迫於社會各界以及國會的壓力,原能會委請ENSREG籌組專家小組,依循歐盟核安壓力測試規範,檢驗國內各核電廠於福島核災後所提出的各項核安改善措施是否適切。但此小組來台之後,審查過程遭民間質疑,與在歐洲進行的已大不相同,不管是透明公開、深究當地狀況等,都沒有做到。

「壓力測試」只審查原能會所提供文件  難服公信

「廣博的、透明的安全風險評估」,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指出,所謂壓力測試,全名為「cmprehensive and transparent risk and safely assessments」。但事實上,審查小組只對原能會所提供的核一二三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中,從重大天災、喪失安全系統、發生重大核災的因應能力3件事項進行書面審查,而例如機組年齡、原廠設計瑕疵、施工品質等等卻無從監督,其實非常偏狹,更無法保證核電廠的安全。

徐光蓉更指出,原能會所提供的國家報告,由核電廠自行撰寫,原能會只是將文件整理,並無對其作出應作的評估,亦未經過立院的監督。當中有許多錯誤,例如隱匿近年發現3座核電廠有活斷層通過、活火山活躍的事實。而當中提及的「斷然處置」計畫,更根本尚未經原能會審查通過。因此他們質疑對如此不實的報告書進行審查,做出來的結論亦將毫無意義。

宜蘭人文基金會發言人賀立維指出,循私下管道與其中小組成員取得聯絡,得知審查小組只是來聽聽簡報、行禮如儀地參觀,原能會所提供的上千頁文件都在來台後才取得,遑論仔細驗證、審查。賀立維更擔憂,小組提出的意見,原能會恐怕只會選出好聽的部分來大做文章,正如上月前日相菅直人來台,只是前往核電廠聽取簡報,卻遭扭曲為讚譽有加的背書。

邀請「民間參與」 卻派鎮暴警察相迎

25日當天20多位警力在原能會門口,讓民間團體相當不滿。在透明公開的部分,9人專家小組在台的10天,不但未曾接受媒體採訪,甚至不曾與民眾對話。雖然25日預定與民間團體代表見面,但當天方儉等人受邀出席時,驚見20多位鎮暴警察配戴警棍相迎。

「說壓力測試,卻給我們這麼大的壓力,這就是原能會對我們做的壓力測試吧!」由於當天原能會堅持不接受媒體採訪,也不得錄影錄音,擔憂要是參與會議,只會淪為幫原能會能在清單上「民眾參與」一格打個勾的功能,所有的民間組織在當天都退出了會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趙家緯表示,由此可見台灣的核安文化便是以隱匿與否認堆疊而成,不停的排斥民間參與,拒絕溝通,之前綠盟與綠色和平邀請核安專家Oda Becker提出建言,也遭到原能會攻擊。

方儉強調,25日的遭遇實在違法人權,當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脅了,還談什麼核能安全。方儉表示,已正式向小組與該組織總會都表達,但至今仍未得到回應,他表示將繼續向各大國際組織如綠色和平等求援。

核工業互相包庇 恐弊病叢生

作家劉黎兒以電話連線,表達同行測試根本毫無意義的見解,她認為這只是核工業之間的互相包庇,在福島核災後互相貼個貼紙做保證。但要是之後發生核災,ENSREG依舊什麼責任都不用負,劉黎兒指出,就在福島核災前兩週,福島核電廠才通過檢查,但出事之後,負責檢查的機構一元都不用賠,讓日本人相當氣憤。

對此,賀立維回應,原能會下的核研所包攬了台電的多項工程,不但不見獨立性,兩者更根本緊密結合。從台電的帳目上可以看到給了核研所數十億,但在核研所的歲入歲出卻都查不到相關的金流,他呼籲檢調單位應對此進行調查。

「說原能會球員兼裁判還算是抬舉了,他們根本不會打球。」賀立維批判。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