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出沒地圖App啟用 避免船擊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鯨魚出沒地圖App啟用 避免船擊死亡

2013年10月04日
本報2013年10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加州5處海洋保育區有2個位於船隻進入舊金山灣的必經航道上,海洋生物學家和保育人士非常擔心鯨魚沿著美國加州海岸遷徙時,常常遭到大型船隻的撞擊而死亡。

海洋生物學家近日開始在舊金山灣外測試一款新的智慧型手機app「Whale Spotter」。此款鯨魚探測app由專門開發保育相關應用程式的Conserve.IO公司所研發,據稱能定位鯨魚的覓食區域,讓船隻和保育人員辨認鯨魚位置,避免撞傷這些保育類動物。

鯨魚興浪。

對計畫有興趣的觀察員經過訓練後,以app將他們看到的鯨魚出沒位置以及當時的行為輸入全球資料庫,生物學家則利用這些資料畫出鯨魚的出沒地圖。今年六月,鯨魚遷徙路徑的新資料已經成功引導三艘進入舊金山灣的船隻改道,但科學家表示仍需要更多鯨魚在加州沿岸的活動資訊。

美國國家海洋漁業局的海洋哺乳動物學家Monica DeAngelis指出,1988年至2012年間,發生至少100起大型船隻撞擊鯨魚的事件,但實際數字可能還要再乘以10倍,因為鯨魚被撞後往往就此沈入海底,導致鯨魚受傷事件難以被通報。

加州生物學家尤其關心瀕危藍鯨的處境。藍鯨是地球上體型最大的動物,美國西岸只剩下2000隻左右,生物學家認為藍鯨也有被船隻撞擊的危險。

美國大西洋沿岸商船已用Conserve.IO開發的另一類似APP「Whale Alert」避開瀕危的露脊鯨。Conserve.IO共同創辦人Brad Winney指出,露脊鯨在美國東岸只剩下400隻左右。「Whale Alert」的聲波感應系統能辨識露脊鯨的叫聲,不過由於所費不貲,目前只能在波士頓港派上用場。

Winney預計將兩個app結合成一個全球海洋通用的APP,「開發Whale Alert和Whale Spotter的目的是協助蒐集全球鯨魚活動資訊,幫助船隻避開鯨魚棲息地,避免撞擊鯨魚而導致鯨魚死亡。」太平洋商船航運協會副總裁John Berge表示,「我不認為這是根本的解決辦法,但起碼這些app提供了鯨魚位置資訊,未來也許能利用這些資訊開發出更能避免鯨魚遭船隻撞擊的管理策略。」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