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可口可樂等跨國企業涉大規模圈地 原住民無家可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樂施會:可口可樂等跨國企業涉大規模圈地 原住民無家可歸

2013年10月07日
本報2013年10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數間全球最大食品飲料公司的供應商讓世界各地原住民社群失去土地和家園,總面積幾乎等於一個義大利。

巴西的蔗糖田。(照片:Royal Olive。)

慈善組織樂施會點名多家企業涉入土地糾紛,包括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和英國食品業巨頭ABF集團等大公司在內,並指出2000年起外資陸續透過多達800次的大規模土地交易,收購了高達3千萬公頃的土地,導致巴西、柬埔寨等國人民因製糖業的進駐而失去家園。

研究報告指出,巴西、柬埔寨等國之貧窮社群失去了家園,只為了大企業要種甘蔗以滿足富裕先進國家的口腹之慾。樂施會指出,民眾對含糖食品的需求日漸增加,無形之中助長了製糖業對開發中國家土地的剝奪。依賴土地維生的當地社群,往往未被事先告知或獲得補償就遭到驅逐,甚至暴力對待。

樂施會的報告指控,巴西Sirinhaem河口一個漁業社群被暴力脅迫讓出土地,建造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供應商的糖廠。同時,巴西西南部南馬托格羅索的社運人士也正在試圖向一座甘蔗園討回土地,而這座甘蔗園也是Bunge食品公司糖廠的供應商。報告中亦提到,柬埔寨Sre Ambel小鎮的居民正在試圖奪回2006年因開發甘蔗園而被搶走的土地。

反貧窮社運團體呼籲各大跨國企業,停止剝奪原住民社群土地的行為。樂施會社運總監Sally Copley說,「我們必須小心自己喝下的飲料是否正讓世界最貧窮弱勢的人們失去家園和土地。百事可樂、可口可樂和英國ABF食品集團是製糖業的三大巨頭,必須負起責任,別讓含糖飲料走味了。」

可口可樂發言人則否認樂施會的指控,「我們同情柬埔寨和巴西人民的遭遇,但可口可樂集團並未直接向柬埔寨任一特定供應商購買糖。我們將召集利害關係者就樂施會的報告展開討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