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評估案 委員現勘座談 正反意見再交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評估案 委員現勘座談 正反意見再交鋒

2013年10月07日
本報2013年10月7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營建署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到美濃現勘,稍晚並於客家文物館舉辦座談會。有關美濃國家自然公園一案,隨著高雄市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送出可行性評估後,國家公園審議委員上周五(4日)往美濃進行現勘,隨後舉辦座談。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可行性評估」專案小組主席曾梓峰強調,目前只在可行性評估階段,了解劃設區位是否值得劃設為國家自然公園,確認其價值之後,才會進入真正準備劃設階段。

此次現勘地點包括旗尾山、開基伯公、黃蝶翠谷、獅型頂、龍肚國小等地,由高雄市政府以及美濃愛鄉協進會負責解說。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劉培東說明,目前全案尚未進入計畫程序,而是在審查高雄市政府所提「可行性評估」的階段。可行性評估確定通過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後,才會進入正式的審查程序。此次審議重點,在確認當地是否具有劃設國家級自然公園的必要性。

4日當天在客家文物館召開的座談會上,劉培東說,以前現勘後就打道回府,這是第一次委員現勘後安排座談會;座談會意見將帶回專案小組討論。

劉培東表示,委員會關心的是當地自然豐富度是否構得上國家自然公園的條件,不過現場民眾並未對黃蝶翠谷的生物多樣性發言討論,民眾討論意見集中在:劃設自然公園是否能確保當地不做水庫開發。

座談會上正反意見並陳  不要水庫是共識

同樣都是反對美濃水庫開發的在地鄉親與民間團體,對於應否劃設國家自然公園有不同意見。

美濃居民鍾鐵鈞認為,國家自然公園的劃設是為水庫開發多一道鎖,應以劃設國家自然公園阻擋水庫。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宋永松等居民也表示,成立國家自然公園,可以帶動周邊地方經濟、人才才會回流、美濃才能有永續發展。

美濃居民黃淑玫,無論有關林務局劃設保護區、營建署劃設自然公園的座談會,每次都到場參加,他後來決定支持國家自然公園。認為國家自然公園的成立比較符合美濃農村、觀光發展以及適度開發。

美濃當地里長拉白布條陳情。

由於《國家公園法》第20條提到「特別景觀區及生態保護區內之水資源及礦物之開發,應經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後,由內政部呈請行政院核准。」,反對方許多民眾認為劃設國家自然公園並不能阻擋水庫開發,反而是替水庫開發留後路。反對的當地里長座談一開始就在現場拉起白布條陳情,白布條上寫著「都發局、愛鄉會不要拖累陳市長」,以及建請廢除美濃水庫。合和里里長林作松說,很擔心美濃水庫藉著美濃國家自公園案起死回生,堅決反對成立國家自然公園。

針對日前高雄市都發局長盧維屏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透過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直接以公園取代水庫」,獅山里里長鍾明福認為是空口白話,他批評,副總統吳敦義日前到美濃時,他要求吳敦義承諾停建美濃水庫卻未獲回應,質疑連副總統都不敢保證,有誰能夠保證?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專員葉日嘉認為,國家公園組應該要先把水庫停掉,再講國家自然公園設立。

劉培東說明,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是保育,因此在國家公園內遇到水資源(包含水庫開發)及礦物開採案時,是提高開發的門檻。不過劃設之後是否就不推動水庫,他也無法保證。

專案審查小組主席曾梓峰強調,委員會無權干涉水庫議題,但現今並沒有國家公園境內開發水庫的案例。

高雄市評估方式遭批評

也有民眾針對高雄市政府的評估方式有意見。反水庫大聯盟代表林俊清指出,高雄市政府提出的可行性評估,缺乏土地規劃常識,未將影響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以及經濟、文化、生態的土地資源利用問題反映於報告中;反而是將焦點放在反水庫相對長遠的議題上,而未重視目前所面對的危機,例如客家文化精華之地美濃平原未劃入園區內,似乎不切實際。

美濃平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