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縣和美 增223筆高汙染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縣和美 增223筆高汙染農地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5日聯合報、中國時報彰化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擴大調查有重金屬高汙染之虞的農地,結果彰化縣和美鎮新增223筆高汙染土地,農民氣得跳腳,大罵「稻子快結穗了才來通知有汙染」,要求補償農地休耕之外,也要發放農作物不能收成的損失費用。

環保局5日要召開說明會,汙染農地將要求暫停耕作、停止引水灌溉,並將銷毀受汙染作物,後續辦理剷除補償、停耕補償、汙染整治、汙染源阻絕等。

環保局副局長白智榮說,環保署不只調查彰化縣,也調查台中市和桃園縣,主動清查台灣被汙染的農地,會向農民說明未來管制措施和補助標準,挽救台灣農地,不會讓農民吃虧。

陳姓農民表示,除了休耕補助,汙染農地的收成損失補償第一期20萬元,第二期17萬5000元,農民希望兩期補償金額相同,並講清楚整治期限、整治完成後的用途,讓農民有個心理準備。

和美鎮長王水川說,他和許多農民質疑檢驗準確性,若真的那麼嚴重,環保單位應該找出汙染源,提高休耕和農作收成損失的補助金額,還無辜農民公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