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基金 明年預算大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生能源基金 明年預算大增

2013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經濟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表示,「陽光屋頂百萬座」及「千架海陸風力機」是現階段再生能源發展主軸,隨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逐步擴大,再生能源基金投入規模也大增,明年預算為25億元,較今年擴增67%。

太陽光電是國內目前成長最快的再生能源裝置。截至今年7月底,太陽光電總裝置容量已來到308MW(百萬瓦),比去年裝置容量20MW成長14倍。因應產業熱烈需求,今年太陽光電新增目標量二度上調,從原先規畫的100MW先提高到130MW,再提高為175MW。

經濟部能源局指出,「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採取逐步擴大、先屋頂後地面,並以屋頂為主、地面為輔的策略,規畫2030年總裝置容量在屋頂將達到3,000MW,地面為100MW。

能源局官員指出,地面型太陽光電裝置須視土地釋放情形而定,土地取得成本較高,目前僅規畫少數被汙染農地,未來若要擴大,將優先考慮地層下陷地區的土地。至於「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能源局採取由陸域逐步延伸至離岸的開發策略,規畫在2030年建置千架風力機,總裝置容量達到4,20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