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保部:8家污水處理廠淪為集中排污廠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環保部:8家污水處理廠淪為集中排污廠

2013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5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環境保護部15日通報了2013年開展整治違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的有關情況,並公布了環保專項行動督查發現的環境違法企業名單。

督查發現的72家違法企業中,31家企業違反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規定,21家企業不正常使用污染物處理設施,16家企業超標排放,18家企業違反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理規定。這份“黑名單”中,位於山西省臨汾市的違法企業就有9家。同時,違法企業不僅有中石油、國電、中鋁、中電投、中國第一重型機械股份公司等大型國有企業,還包括了貴州茅台、昆明制藥、江西銅業、羅牛山、山西焦化等一批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被通報的企業中,本應作為環境保護設施的污水處理廠就有8家,污水處理廠淪為集中排污廠。

據介紹,環境保護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7部委,今年繼續在全國組織開展整治違法排污企業保障群眾健康環保專項行動。截至8月31日,全國共出動環境執法人員82萬余人次,檢查企業32萬余家次,查處環境違法問題2483件,挂牌督辦925件。

為確保環保專項行動成效,環境保護部派出督查組開展了環保專項行動情況督查,重點抽查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0個地市,發現72家企業存在91個環境違法行為,114家企業存在環境管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