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公園整理樹棲地 竟挖光城牆殘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公園整理樹棲地 竟挖光城牆殘蹟

2013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市政府工務局委外整理台南公園樹木棲息地,承包業者竟將編號007七茄苳樹根部盤據的疑似舊牆殘蹟,視為多餘石塊全數挖除,諷刺的是,樹木前方豎了1個告示牌,清楚說明了一切。

台南公園樹木原則上由工務局公園管理科負責管理,若是列管珍貴老樹,則由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管理,編號007茄苳樹為列管老樹。農業局的告示牌內文為,茄苳樹,樹齡60年,胸圍2.78公尺,據說清時台南城北面城外遍植茄苳樹,雖然該茄苳樹不是全台南市最大的茄苳樹,然應是最有特色及時代意義的一株,因其根部明顯盤據著當日城牆殘蹟。

文資處長林韋旭不可置信的說,難道施作前,都沒有人看一眼告示牌寫什麼,發生不該發生的事,太令人遺憾。森林及自然保育科科長李婉瑩指出,1星期前曾接獲志工通報,編號007的茄苳樹根部的磚石被挖除,當時詢問工務局得知是整理樹木棲息地,就沒有再多問。

公園管理科人員表示,告示牌是農業局做的,大家沒注意內容是什麼,但曾聽古蹟解說人員說過,磚塊疑似是清代城牆殘蹟。公園管理科駐公園人員說,委外業者約2星期前來清理樹木棲地,研判工人只想趕快將工作做完,沒看告示牌,包括自己也是到現在,才知道犯了離譜的大錯。

林韋旭指出,從遺留的碎片看,應是蚵殼灰之類早期建材,疑似是舊城垣的構造物,曾經詢問專家學者是否為清代台南城的牆面,但因日治時期建公園時已將城牆推倒,無法確定圍牆路線,也無法確定殘蹟是否為城垣殘蹟。

工務局副總工程司王建雄表示,會懲處相關人員,但因未指定為古蹟,包商沒有賠償的責任,目前已經將現場圍起,也會將請文化局協助調查舊城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