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生質能原料 泰國擬制定木薯產業發展規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平衡生質能原料 泰國擬制定木薯產業發展規劃

2013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8日泰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能源部長蓬薩前天(16日)表示,能源部將與商業部共同研究木薯產業的發展規劃,以增加木薯利用、保證市場價格穩定及增加農民收入。

蓬薩表示,內閣會議就今年木薯產季正大量豐收但市場價格不穩定問題開會進行研究,要求能源部負責制定木薯產業政策和木薯在各方面利用的數量分配與平衡,讓農民有合適的收入,包括利用木薯加工酒精和乙醇柴油,以及在澱粉加工方面的使用。

蓬薩還表示,能源部擬與商業部共同研究制定相應推進利用木薯生產替代能源的策略,讓木薯行情不致跌至過低水平,同時要考慮到農民的實際需要,即維持木薯市場價格穩定,這些將是與商業部討論的重點問題。

現時泰國國內已利用較多木薯生產酒精,但還不是生產商習慣使用的生產材料,因為利用糖渣生產會得到質量更好的酒精。因此,最好的管理辦法是設立木薯基金,發揮綜合調節的作用,充分照顧到產業各方的利益。

此外,總理還要求研究生化塑料產業發展事宜,相信泰國在不久的將來就擁有首座生化塑料工廠,棕櫚油的利用量將大幅提高。而生化塑料產業發展方案估計在下個月形成具體結果。此發展方案將吸引農民參與合同種植供應原料部分,以獲得種植收益上的保證,而工廠也可從農民手中獲得充足的原料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