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風能大會 中國能源局官員力挺風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國際風能大會 中國能源局官員力挺風電

2013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7日新浪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6日,在2013北京國際風能大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司長王駿表示,國家能源局將積極推動電力系統的改革,實現風電優先上網全額收購,在兩至三年內解決「棄風限電」問題。

10月15日,國家發改委公告稱,下調火電上網電價,原因之一即治理大氣霧霾的需要。此前,國務院也發布了大氣污染防治計劃,提出到2017年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3%。

儘管環保問題嚴峻,但目前我國風電裝機規模擴大,電網接納不足,導致大量「棄風限電」(指部分風電場暫停風機,減少發電量)現象。2012年,國內風電產業棄風共計200億千瓦時。有測算稱,去年風電棄風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00億元。

華銳風電副總裁陶剛16日表示,前幾年,風電行業毛利率達到30%~40%,大家一擁而上。這兩年,毛利率已經很薄,賺錢很難。「目前,我國風電正處於階段性低谷。」

王駿表示,中國風電裝機已在全世界排名第一。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國風電裝機將超過7500萬千瓦,發電量將會達到1400億千瓦時。隨著風電的快速發展,現有電力系統運行規則和管理體制有些不適應,各類電源的規劃缺乏統籌的銜接,風電併網運行的技術水平還有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