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志工行 落實永續生活方式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以色列志工行 落實永續生活方式

2013年10月22日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位於地中海東南岸的以色列,2.1946 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中有一半一上的土地是沙漠(內蓋夫沙漠,Negev Desert),而在國際上除了擁有世界三大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發源聖地「耶路撒冷」外,其有機農業與農耕技術更是受全世界的矚目。

以色列利用其獨特的滴灌技術,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資源,即使在沙漠中也能種植農作物。透過長年努力發展農耕技術,以色列的農作物自給率高達95%,相較於台灣目前只剩下32%。在注重生態環境的概念下,更是建立了嚴格的有機認證機制,光是有機農產品產值就約占全以色列農產品的5%,高達2億8100萬美元左右。

永續生活,擁抱大自然的禮物

永續生活的好幫手─太陽能鍋,翻拍自網路

位於內蓋夫沙漠中的社區--Nir Moshe,自2003年開始以永續生活(sustainable living)的方式進行耕作。從一個家庭開啟生態農場計畫,10年來越來越多家庭加入生態農場,落實永續農業,使居民得以永續利用的方式在嚴苛的環境條件下生活。
Nir Moshe生態農場建立之理念包括利用可永續發展的能源,不使用農藥進行耕作以保護環境,並且透過工作坊、研討會以及講座,將生態農場的知識及概念傳播出去。

生態農場當志工,學習永續生活概念

近幾年來,環境保育漸漸受到重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以生態旅遊的方式到各地遊玩。GoEco志工組織的創辦人,透過自身豐富的旅遊經驗以及志工行動參與,於2005年成立了非營利組織--GoEco,透過與各地區單位和組織合作,以生態旅遊的方式在以色列各地辦理工作假期,並傳遞一位負責任的旅遊(responsible traveler)態度。每一位志工,也會透過事前的連繫及溝通,了解並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假期計畫。

GoEco和社區合作,招募志工來到Nir Moshe生態農場實踐永續生活。工作假期期間,志工們將體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因此大約早上6點就會起床開始準備一天的工作。

而未參與過農事的志工,也不用太擔心,抵達生態農場的第一週,志工將接受一系列永續農業的課程,並練習永續農業中所需的技術及概念。經過一個星期扎實的訓練後,志工們就可以一起加入農場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果園及環境的維護、照顧放養的雞群並一起在社區廚房中幫忙。除了農務之外,志工也會一同協助以傳統工法,利用現有的自然資源(稻稈、泥土和木頭)和其他廢棄物來搭建農場的房舍,並協助維護農場的整體環境。

志工們赤腳踩著泥巴,準備房舍的建材,翻拍自網路

Nir Moshe的生態農場,不單單落實了永續農業,更將永續生活的理念及知識介紹至鄰近的社區,希望更多社區可以一起加入永續生活的行列。而參與工作假期的志工,除了一同協助介紹永續生活的概念外,更可藉此機會深入了解各個社區的多元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志工們也可以藉由此工作假期的學習機會,成為一顆種子,將永續生活的概念帶回自己的家鄉。

在假期與其他休息時間,志工除了可以在附近社區進行深度的旅遊外,亦可至距離Nir Moshe約一個半小時的古都「耶路撒冷」,探索歷史上著名的宗教聖地,感受有著4000年歷史的古都。計畫到以色列遊玩的朋友,不妨可以將此工作假期計畫安排至行程中,學習永續生活的精神,並在未來旅行中,落實負責任的旅遊態度。

※更多關於生態農場工作假期資訊請上:http://www.goeco.org/area/volunteer-in-the-middle-east/israel/permaculture-and-sustainable-agriculture#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