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風機距離「專案小組諮詢會議」 遭民眾杯葛 | 環境資訊中心

能源局風機距離「專案小組諮詢會議」 遭民眾杯葛

2013年10月23日
本報2013年10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計畫於23日早上在「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推動辦公室」舉行風機適當距離的「專案小組諮詢會議」,受邀的民眾遠從苗栗苑裡前往,卻在門口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不願意參與會議。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與聲援的民間團體表示,能源局說謊成性,因此他們擔憂,若參與會議,只怕又是行禮如儀,民眾意見仍舊沒人在乎,甚至還又落入幫忙背書的陷阱裡,因此受邀的民眾決定一起杯葛此會議。

說好的聽證會呢?能源局毀諾又一例

由於英華威公司在無妥善溝通下,便在離居住環境過近的地區施作風力發電機工程,苑裡自救會抗爭超過一年,期間不斷強調要的就只是充分溝通與制訂安全距離,但能源局除了一再回應「給我們三個月的時間研究」來拖延制訂安全距離外,今年8月20日所召開「實驗性聽證會」在遭遇與會民眾反對下,擔任主席的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承諾,將該會議定調為「不具法律效益、諮詢性質」的會議,此次會議,只是為了之後的實質聽證會作準備。

但在10月15日向總統府諮詢委員會的報告中,能源局卻又改口,對諮詢委員表示聽證會已經召開、收集了足夠的民意。

此舉讓自救會與聲援團體非常不滿,他們表示,上次的實驗聽證會來了上百位關心民眾,但今天的會議只有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數人與北海岸環境自救會、苗栗海岸環境發展協會、彰化環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的代表,總計大約10個名額受邀,其他長期關注的民間團體如蠻野心足等都被排除在外,且邀請在會議前幾天才發出。

僅有10人受邀,另民眾質疑黑箱作業。

這些舉動讓他們不但質疑能源局的誠意,更擔心又將是「黑箱作業」,參與了反而是幫忙背書。因此他們選擇不進場開會,更呼籲能源局儘速召開真正公開透明的實質聽證會,廣納民間意見。

面對等無人開會的窘境,原訂會議主席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所長范建得回應,表示此會議只是「會前會」性質,意在準備之後的聽證會。

英華威拂曉施工 爆發流血衝突 「天賜良機」已成常態?

而在苗栗苑裡工地現場,同日凌晨爆發流血衝突。英華威在2點多時突襲施工,2、30位保全更動手打人,運用工地的鐵圍欄與石塊粗暴對待當地抗爭的10多位中老年民眾,造成多人送醫,傷勢最重的一位臉部遭石頭重擊,發生了頭骨破裂的狀況,轉往台中榮總急診開刀,據說,醫師建議該民眾必須動整容手術才能復原。

沈進發與衝突照片,左一為居民,其餘為保全與圍事。傷勢較輕微的居民沈進發下背部與手指受傷,帶著驗傷單與照片趕到台北,一夜無眠的他情緒相當激動與氣憤,直說「現在還倒在醫院裡的人怎麼辦?」沈進發表示,英華威在深夜2點啟動機具,2、30位年輕力壯的保全與外地來的流氓,不但不停挑釁,更將他們這十來位老人往鐵圍欄摔,甚至撿起地上的石塊打人。「凶神惡煞的神情,比共匪還惡霸!」

沈進發說,在場的民眾當時不停打電話報警求救,但警察依然姍姍來遲。沈進發表示,之前更曾發生過當英華威的保全打人時,警察一字排開的背對衝突場面,甚至說「我沒看到。」

自救會質疑,英華威在半夜動工並不合理,恐怕是知道今天自救會在台北有活動,而故意選在同一天也來個「天賜良機」,對於政商目前專斷霸道風格直搖頭。

民眾:就是英華威把綠能染紅染黑 制訂規範有必要

英華威公司公關最近勤跑反核活動現場,頻頻與民間團體示好,但自救會與聲援團體直指,就是英華威把綠能染紅染黑,是把綠能搞爛的兇手。自救會成員葉丁貴表示,反核就是因為核電會破壞環境、影響居民健康,但英華威執意不與民眾討論的一再把風機設立在民宅周遭,同樣造成傷害。綠黨代表賈伯楷補充,核電廠的建設過程,總是充滿獨裁與粗暴的壓迫人民行為,這些在英華威身上也都看得到,「兩者一樣邪惡。」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會長賴滿足表示,英華威2012年在三芝引起居民抗爭,欺瞞民眾、將風機規劃離民居過近的爭議如出一轍,但想不到趕跑了以後不出兩個月,又在苑裡再起抗爭。賴滿足認為,問題就是應該儘速訂出規範,否則更多的抗爭將會在西海岸不斷發生。

蠻野心足協會專員李墨堂指出,目前食用油接連出包,就是因為沒有明確制訂規範,以致無從把關,現在出事了也難以求償,這樣的教訓恐怕又將重演發生在風機政策上,「一樣的事情到底還要發生幾次?」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