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花仙子──木芙蓉的秋約 | 環境資訊中心

秋 花仙子──木芙蓉的秋約

2013年10月27日
文:陳秀竹;攝影:李懷寧

中山林遊客中心旁的池塘花色扶疏的木芙蓉開花了。

木芙蓉開花,李懷寧攝

記得10月初的一個清晨上班時,先生開車帶我經過金城東門圓環時,那一叢木芙蓉花開了,讓我的心也開心了起來,結果進了辦公室,打開我的窗子,啊!木芙蓉是相約好了嗎?窗外一朵粉白的木芙蓉盛開著,彷彿裝滿了盈盈笑意,讓我的心也笑了起來。

之前我的辦公室在二樓,第一次遇見木芙蓉時,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那時早上上班,上了樓梯望見窗外白的木芙蓉朵朵盛放,自己也跟著快樂時起來,但當我下午下了班下樓梯時,心大大的動了一下,因為窗外是深紫色的花容,我好生訝異,滿頭霧水,逢人就問怎麼回事?結果請教了植物專家才知道原來木芙蓉是一日三變,並不是我看花了眼哦!

有一年金門國家公園管理第一任處長李處長回來,問起他任內栽種的木芙蓉是什麼時候開花?因為我習慣寫日記,於是回去翻了我的日記,隔天有機會告訴處長是九月底、十月開花,原來木芙蓉是秋天的花仙子。

木芙蓉,李懷寧攝根據資料才知道,木芙蓉也叫醉芙蓉,花色一日三變:清晨為白色,中午為桃紅色,傍晚為深紅色。據說是稀有的名貴品種哦!因為有機會就近觀察,發現資料上說的木芙蓉是晚秋開花,印證了它的花訊,因而有詩曾說它是「千林掃作一番黃,只有芙蓉獨自芳」。根據木芙蓉《長物志》云:「芙蓉宜植池岸,臨水為佳」。因此有「照水芙蓉」之稱。而中山林種的位置也是在水邊,花與水相映,水中有花,陽光裡也有花,風一吹來隨風搖曳,更是姿態萬千,花香輕風;前些日子妹妹一家來中山林遊玩,外甥女說芙蓉花很香,有很多用品會提煉它的香味來加入,她的資訊又給了我對木芙蓉的新視野。

原來木芙蓉花會一日三變,主要是因為光照的強度不同,所以引起花瓣內花青素濃度的變化,花青素受到養料、水分、溫度條件不同,呈現不同的酸鹼度,酸鹼不同,花的顏色就會有深有淺、有濃有淡,甚至會變色;原來是這樣;我才會觀察到木芙蓉的花早晨開放時為白色,到了中午轉為粉紅色,下午開放時已轉為深紅色,所以大家把木芙蓉的這種顏色變化叫「三醉芙蓉」或「弄色芙蓉」。根據資料所述有些芙蓉花的花瓣一半為銀白色,一半為粉紅色或紫色,人們把這種芙蓉花叫做「鴛鴦芙蓉」。

盛開與凋零的木芙蓉,李懷寧攝有機會仔細觀察,才發現中山林的木芙蓉,有單瓣、重瓣,再加上花朵開放有先後次序,所以可以同時觀賞到盛開的花、含苞、花苞及凋謝的花,再加上翠綠的葉,在陽光有層次的美感下,展現多變的風情,非常的吸引遊客的眼光,更迷人的的是有昆蟲會來拜訪,有時拍照,還可在花心裡發現木芙蓉有許多好朋友會來造訪,我曾在窗口聽到過叉尾太陽鳥的叫聲,也許牠也是木芙蓉美麗的過客。

有同事曾到大陸旅遊,據說四川到處都有木芙蓉,成都更被稱為芙蓉城,而歷代以來諸多文人雅士對木芙蓉都留下很多吟誦的詩篇,如蘇東坡的詩:「溪邊野芙蓉,花水相媚好」指將芙蓉種於水邊,花影與水相映的美好,白居的詩也吟唱著:「芙蓉如面柳如眉」讓人宛如觀賞一個個嬌艷欲滴的嬌羞美女,那樣在陽光裡、在風中,自是迷醉眾人。

木芙蓉花開於10月,是不畏霜侵,所以又稱 「拒霜花」,又名「朝開暮落花」,可說是「一日美人」,北宋王安石曾有詩咏讚木芙蓉:「水邊無數木芙蓉,露染脂胭色未濃。正是美人初醉著,強抬青鏡欲妝慵。」千古以來木芙蓉受到大家的關愛和讚賞,潤澤了眾人的心,如今,窗外飽滿的秋光裡,時而鳥鳴聲聲,花雖無語,水邊的蜻蜓兀自翻飛,白的花、粉紅的花、深紫的花、含苞的花,正努力的吸飽陽光的溫度,在風裡彼此眉目傳情,或者低低絮語,是石曼卿芙蓉城城主乘雲過嗎?還是西蜀花蕊夫人漫步花間呢?千古的時光其實一直年輕著,從花的顏色就彷彿述說著,美麗的故事總是和花一樣的迷醉人心。

中山林的木芙蓉,傳唱水和花的迷人,歡迎大家來分享美好的秋光與秋的花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