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層下陷凶手 環團直指六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地層下陷凶手 環團直指六輕

2013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3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集集攔河堰淤積嚴重、台灣中部地層下陷的問題,環保團體23日在綠委劉建國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集集攔河堰不但壽命將盡,多年來當濁水溪夏乾冬枯的時候,還放出超過環評承諾的水量給六輕工廠,排擠公共與農業用水,讓下游的農民只能抽地下水,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他呼籲六輕要自行發展海水淡化等方式,自行籌備水源。

蔡智豪引用他在環保署網站上找到的集集攔河堰歷年綜合月報表指出,2008年和2009年,集集攔河堰居然共有58天放給六輕超過34.5495萬噸的水量,就連攔河堰蓄水量只有不到30萬噸的時候也照行不誤,不但傷害河川,更排擠農業用水,讓下游的農民只能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越來越嚴重,甚至可能影響高鐵營運。

面對這些質疑,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局長鍾朝恭說,集集攔河堰其實不是水庫,功用是把水位抬高而已,再過多少年都還是可以維持功能。鍾朝恭也面露困惑地表示,根據他們的監督,集集攔河堰提供給六輕的水量,一直以來都確實遵守環評承諾。

但蔡智豪當場拿出手中的表格向鍾朝恭強調,他的資料是從環保署網站的集集攔河堰月報表抓下來的,發現集集攔河堰在2008年、2009年明明共有58天,放出超過環評承諾的工業用水給六輕。對此,鍾朝恭表示要回去再確認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