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水往高處流,流往金錢和權力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水往高處流,流往金錢和權力

2013年11月17日
作者:Tony Allan;譯者:張美惠

這是美國環保人士與記者賴斯納(Marc Reisner)敏銳有力的觀察結果。本書第三章對加州的評量極大部分要歸功於他的研究與見解。

歷史上,水都是從貧窮地區流向富裕地區。工業國家的富裕都會區對水的需求很大,滿足方式是透過全球貿易網,讓虛擬水隱含在進口的食物與其他產品,不成比例地「流」向富人。真的是水往高處流。

如此重要的資源卻發生配置不當現象,其中的核心問題是:狀況隱而不現。但其中也蘊藏解決的契機。一旦我們了解虛擬水的「流動」,即可發揮強大的政治意志,利用貿易進行更有效的水資源管理,以確保水資源安全。我們在後續篇章會看到虛擬水「貿易」如何讓世界上水資源匱乏的人口得以確保水資源與糧食安全,此一神奇、隱形的經濟過程甚至能讓人類避免陷入已有預測即將發生的水資源大戰。

無知的問題一旦被看到、被了解,就能得到解決。同樣地,虛擬水提供觀念的鑰匙,幫助我們看清、從而能解決水資源的難題。人類一向不擅預測未來,往往只知使用過去的模式,然而舊的模式本質必然不足以滿足未知的需求。當人類自覺無知,並努力超越那道不斷前進的界線,通常都能發揮最大的才智與潛力。我們有能力觀察、了解與適應環境,但一定要依據這個順序。本書以及虛擬水的觀念可幫助我們以讀者、市民、文明一份子的立場,認清自己如何以不當方式用水,接著,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去了解和適應環境。

而且腳步要快!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生活事物背後的虛擬水《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書封

原文作者:Tony Allan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1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7645
 
※本文不適用CC條款,請勿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