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保局:淘汰重污染企業 單雙號限行能減排1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環保局:淘汰重污染企業 單雙號限行能減排15%

2013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4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3日,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方力,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印春以「北京大氣污染防治」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

方力強調,《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規定的紅色預警時實行單雙號限行對緩解大氣污染有很大的作用,初步估算大概能減排本地污染物排放的15%。

此外預案中明確規定的當預測未來持續3天出現嚴重污染時,即為最高紅色預警級別時,北京全市范圍內按規定實施機動車單雙號行駛,這對緩解大氣污染有很大的作用,簡單的估算一下,本地的污染物排放機動車佔了30%左右,如果單雙號限行那麼本地的污染物排放因為單雙號限行初步的說大概是減排15%。

而劉印春則是表示,為改善空氣質量,5年之內北京要淘汰1200家高耗能高排放的企業,大幅度壓縮水泥的產量。

劉印春表示,為達到《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提出了在未來五年壓減燃煤1300萬噸的目標,北京制定了一個壓減燃煤調整能源結構工作的實施方案,要抓四個方面工作:第一個是燃煤電廠,北京現在有四個燃煤電廠,准備全部改成是燃氣的。第二個就是燃煤鍋爐,要求城六區的燃煤鍋爐在2015年以前要全部改了,改完了能減100萬噸煤。明年四級以上的工業開發區的鍋爐全部改造完,這也能減50多萬噸煤。第三個規模以上的工業用煤、還有一些小的開發區的,在2017年大部分都要改了,再就是剛才前面提到的調整北京的產業結構,這也是北京在方面的一個重要的措施,所以在這五年之內要淘汰1200家的高耗能高排放的企業,我們要大幅度壓縮水泥的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