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環境教育

2002年06月07日
作者:王緒昂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為期兩天的海洋種籽營結束了,在本期以鯨豚生態與保育為主軸的課程安排中,無論是室內課程的安排還是戶外的實際觀察活動,這個民間的非營利組織都盡了最大的心力讓參與活動的學員在短短的兩天內得以一窺鯨豚的世界與其面臨的危機。營隊活動結束的實質意義並非僅限於完成了年度的例行教育推廣計畫,而是象徵著又一批受到謹慎培育、細心照顧的種子再度被釋放到臺灣的各個角落,有機會讓關懷環境的力量能夠擴張。

由南往北,我們總能發現到許多政府單位無法注意到的問題,而這些欠缺關照的死角,輕者關係到市井小民的生活,重則引發後續的連串災禍。幸而在臺灣各個角落都存在著像黑潮這樣的組織,他們或許關心文化,可能關懷野生物與自然環境,無論致力維護的對象為何,總在社會支援薄弱、經濟狀況不佳的條件下為達成理想而持續工作著。

而這次的活動中,我們欣見報名人數的增加,這代表著社會上對於這類議題的關懷仍然延續著,因而學員人數由去年不到三十人而驟增到逼近六十。但不管是由現今政府或是民眾對環境相關議題的關心程度看來,我們對於未來臺灣的環境與保育工作都無法給予過分樂觀的回應,也就是說臺灣的保育道路仍然漫長,而今日臺灣地方性綠色組織辛苦經營的現況可能依舊繼續。

以去年黑潮的經驗來說,在炙熱的夏天中,工作人員卻苦無一台電風扇以舒緩盛夏的暑氣。這對於許多公家單位必須身著厚重衣物,優雅的坐在空調辦公室的經驗而言,無疑是天方夜譚。而針對許多「服役」年限一到即將報廢的辦公室器具來說,在許許多多必須自掏腰包或是在破產邊緣的非營利社團負責人看來,這些公家機關汰換下的堪用「垃圾」都會是他們眼中的珍寶。

因此,我們不免懷疑:「臺灣真的沒錢嗎?」以環境教育來說,包括各級學校在內的許多單位多半有出版預算,因而處處可見以印刷過度精美著稱的「環境教育手冊」。這些手冊的流通情形雖在近些年得到了改善,但不同手冊重複的內容過多無疑形成資源的浪費,而書中多半不帶情感的僅在圖片旁草草增列些許簡單的說明,編撰的實質成效也都值得檢討。因此,臺灣的問題恐怕只是在資源沒能妥善的分配利用吧!

此外,在綠色團體紛紛縮衣節食,以因應大環境不景氣,甚至聯合性質相關團體進行活動以減少開銷的同時,卻聽聞地方政府撥經費給政經關係良好的組織辦理在公園烤肉的「生態活動」,更讓所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組織負責人氣結。

像此次海洋種籽營舉辦場地通風不佳,但為了節省動用中央空調所需之5000元,工作人員也只得硬著頭皮借調電扇來尋求改善。以民間組織辦理環境教育研習及宣導活動的節儉甚至寒酸來看,公單位的環教會議就奢華多了。

這是臺灣時常可觀察到的環境教育研討會現況:在動輒可容納數百人的空調會議廳內,除去中央及學校單位指派參加的人員外,往往只號召了少數原本就關心環境的保育工作者,因而這類大型會議可影響的層面十分狹隘。在不收報名費的研習活動中,附贈的精美大會秩序冊中又總見到內容差異不大的文章,而免費的午餐、點心甚至紀念品樣樣俱全更是誇張的傳統。所以每到年度預算無法消耗時,辦研討會可能就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到處都在辦理性質相似的研討會,而也有人將研討會紀念品的優劣作為與會與否的考量。當環境教育單位也做與宣導工作內容矛盾的恣意揮霍行為,試問如此的環境教育作為能帶給人們對環境及資源多少正向思考的影響力呢?

在黑潮的每一回研習活動,我們總在報到通知上註明自備水杯、筷子,而會場尚體貼的準備了備用的餐具,除了因為知道民眾正用較高的標準注視著我們,也是為了在活動的過程中讓清楚凸顯我們的堅持。因為珍惜來自民間的每一分捐款,我們審慎檢討所有可以節省或減少的支出項目,就像在此次的研習活動中,高高懸掛在舞台中間那價值1,660元的活動紅布條就成為我們內心的掙扎。面對所有民間環境團體的事事謹慎而為,高高在上、財大氣粗的公單位能否從中看到些許值得檢討及改進的空間呢?

海洋的.生態的.環境的.文化的.後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