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的綠色假期 守護大地不落人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魯閣的綠色假期 守護大地不落人後

2013年10月29日
本報2013年10月29日花蓮訊,特約記者何玉婷報導

時序更替,秋風瑟瑟,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1年合作辦理保育工作假期活動,本梯次是2013系列活動的第4梯次,10月25至27日在滿山台灣欒樹花開的洛韶、西寶地區繼續熱情推動。

源芃康復之家住民參與山林保育志工留影。(攝影:何玉婷。)

第4梯次的工作假期進駐洛韶山莊,活動場域包含洛韶地區、白楊步道、西寶社區、西寶國小等,內容包括太魯閣簡介、白楊步道地質環境教育,西寶地區環境復育、白西寶國小地區生態解說、洛韶周邊夜間觀察及環境教育交流與心得分享

本次活動成員結構也與過往不同,28位志工中,有18位是台北市「源芃康復之家」的住民與工作人員,其中有12位住民是輕度智能障礙者。在三天兩夜的保育假期中,他們證明了雖然行動緩慢,守護大地的心意卻絕對不落人後。如同王武郎老師所說:「...蹲下來,可以看見小朋友看見的視野」。活動過程可以體會這些社會上相對弱勢人們維護山林的旺盛活力。

集合留影。(攝影:何玉婷。)

這次的工作假期重點於綠色保育行動,包括社區清潔維護、農地復育、垃圾清理及雜草清除等,共清理出廢棄物56公斤,成果豐碩。志工們也產生了與土地的連結,大多數的志工表示,參與保育行動後,對環境保護有了更深的體認。

保育假期的行動體驗,加深了志工們對於環境保護理念的落實。志工李訢卉表示:「本來報名根本不知道要做什麼,約了好友三人一起參加,但透過此次活動體驗,了解對綠色大地的責任,更清楚自己能做些什麼,日後會繼續投入環保志工行列!」

源芃中心最沈默的住民龍大勇,他在新城車站告別時用力揮手:「再見了花蓮,太魯閣我會回來!」雖是淡淡的輕呼,但已深切感受到他奮力為環境維護與復育許下的諾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