鰲鼓農場劃設「國家軍事遊樂園」 威脅重要野鳥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鰲鼓農場劃設「國家軍事遊樂園」 威脅重要野鳥棲地

2002年06月07日
作者:葉明宗 (嘉義縣野鳥學會副總幹事)

陳縣長明文先生鈞鑑:

縣長先生就任以來,為嘉義這塊土地與人民打拼的精神,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未來縣政規劃中更揭示「拼觀光是我們必走的道路」,以本縣同時擁有山林、平野和海濱之美,以及多樣化的天然資源,為嘉義縣「拼觀光」,這個規劃與中央推動的「生態旅遊」互相輝映。嘉義縣野鳥學會對於這樣的規劃,表示支持並樂見其成。

嘉義縣野鳥學會為本縣稀少的生態團體之一,有責任與義務維護本縣珍貴的自然資源,自然資源是縣府推動觀光最重要的資本,所以本會的立場與縣府推動觀光的立場應是一致且相輔相成的。縣長先生致力推動濱海國家風景區的設立,本會對於目前為止的相關規劃,大部分都認同且願意協助。但是其中在鰲鼓農場設置「國家軍事遊樂園」一項,因為影響生態層面廣泛,廣受全國各地生態團體的注意,有必要重新評估。本會有以下的幾點說明,提供鈞長參考:

  1. 鰲鼓農場擁有全國棲地最多樣化,生態最豐富的溼地,生物種類繁多,植物種類超過70科300種,鳥類超過45科230種,保育鳥種高達29種,全國為數最多的澤鵟、魚鷹等猛禽在此度冬,稀有的黑翅鳶在此木麻黃林繁殖。若還包括其他的昆蟲、兩棲爬蟲、招潮蟹、彈塗魚等生態更是生態的寶地,於當地設置「國家軍事遊樂園」將會是生態的浩劫。
  2. 鰲鼓農場被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全世界五大洲約一百個國家參加,被譽為「保育界聯合國」)列為台灣第21個重要野鳥棲地,受到全國甚至世界生態團體的注意,在鰲鼓農場設置軍事遊樂園,不僅對嘉義縣的生態保育有負面的影響,對台灣在國際上的保育形象也有相當大的破壞。
  3. 全球生態教育的重點,已趨向於「生物多樣化」的觀念。鰲鼓農場受到全國稱羨的就是擁有相當多樣化的棲地,包括深水沼澤、泥質灘地、草澤、防風林、水田、旱田等,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生態。若被破壞了,全國就找不到第二處棲地如此多樣化的地方。而且鰲鼓農場是朴子溪、北港溪、外傘頂洲等野鳥覓食休息的腹地,沒此腹地,候鳥將大量減少。
  4. 沿海地區濕度大、鹽份強,坦克、大炮、槍械等鐵製武器容易腐蝕不易維護,加上每年十月以後東北季風增強,中午以後就有強烈的海風吹襲,而秋冬季節更是寒風刺骨,這種氣候可維持到隔年二月,怎麼吸引民眾接近這些冰冷的鋼鐵武器。

嘉義縣鳥會並不反對設置「國家軍事遊樂園」,但在鰲鼓農場設置,不僅對生態是一大浩劫,對政府與民眾更是雙輸,希望縣長先生能另覓適當的場地設置,讓嘉義縣的老本-自然生態資源能永續利用。

敬祝 縣政順利

嘉義縣野鳥學會副總幹事 葉明宗 敬上
9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