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溪口違規鰻魚寮 將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陽溪口違規鰻魚寮 將拆

2013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9日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捕鰻苗季節,蘭陽溪口沙灘常見民眾搭寮,28日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將拆除位於水鳥保護區的鰻魚寮;壯圍鄉公所則認為,顧及民眾生計,非水鳥保護區的鰻魚寮應保留,也會與捕鰻苗的民眾溝通共同維護環境清潔。

縣府農業處畜產科長吳銘峰表示,去年鰻魚苗從1尾80元漲到180元,預估今年仍會有不少民眾在鰻苗季賺外快,但卻有民眾在蘭陽溪河口的沙洲搭寮,該處是水鳥保護區,昨會勘時有發現3座寮搭建在核心區。

吳銘峰指出,河口沙洲既是核心區,也是在水鳥保護區的範圍內,會勘時還得搭竹筏才能接近,民眾為捕鰻苗涉水相當危險,此外,在保護區內搭寮也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近期內將拆除。

壯圍鄉長簡文魁說,捕鰻苗時若沒有空間棲息,對漁民來說實在說不過去,會向林管處協調無償租用土地,公所也會與漁民溝通,除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外,也會要求漁民在鰻苗季過後拆除鰻魚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