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著沙塵暴 韓人朴祥鎬前進內蒙草原 對抗荒漠化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追著沙塵暴 韓人朴祥鎬前進內蒙草原 對抗荒漠化

2013年11月01日
作者:洪郁婷

有著細細的一雙眼睛,臉上總是掛著笑容,他是朴祥鎬。服務於生態和平亞洲,在中國從事荒漠防治工作。朴祥鎬來自韓國,個性開朗,對社會和環境總是抱持著熱忱和關懷。2004年韓國的經濟危機中,朴祥鎬失去了原有的工作,卻一腳跨進心愛的環保工作。

沙塵暴把朴祥鎬吹進中國

朴祥鎬

2006年,來自中國的沙塵暴侵襲韓國,無論韓國境內環境保護做得再好,也無法阻止飄過海洋、穿越國境邊界的土塵。於是這陣跨國的黃沙風暴將朴祥鎬帶到中國,從此致力於防治內蒙草原荒漠化,迄今將邁入第6年。

朴祥鎬解釋,沙塵暴其實不是沙,沙的顆粒大且重,無法乘風旅行太長的距離,能夠隨風飄洋過海的,是細微的塵土。滿天飛塵,不論飛到哪裡,對當地都是一種困擾甚至危害,但對於內蒙草原,卻是植物賴以為生的珍貴土壤。生態和平亞洲在內蒙古查干諾爾的工作項目,便是招募志工植草和植沙障(護沙圍籬),一方面是為了阻止土壤繼續飛失,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改善內陸湖乾涸後鹽化的土壤。

5年下來,獲得了不錯的成績,也累積了許多寶貴經驗,未來5年的荒漠防治工作計畫,也已經規劃完成。此外,朴祥鎬還希望能和中國當地團體合作,進行原生植物保種工作,在外來種或基改作物大肆入侵的情況下,保留適應當地環境氣候的原生植物,替未來保留一線希望。

歷史系文青跨進環保圈

朴祥鎬中文說得非常好,為了學中文他曾經在台北住了一年半,體驗過騎摩托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自由自在。這次來台灣還特地向友人商借摩托車,重溫往日的台北生活。大學時期主修歷史的他,在開朗樂觀的外表底下,可以看到他對環境和社會的關心和細膩觀察。來台這幾日,朴祥鎬的手上總會有一本筆記,隨時記錄沿途的所見所聞。問他到底在記些什麼,他笑著回應道,只是喜歡寫字。

中韓翻譯,是朴祥鎬剛跨進環保領域的主要工作。現在,朴祥鎬身為中國辦公室主任,生態和平亞洲的中國事務全由他一手包辦,對環保工作的熱情,曾一度超過身體負荷極限。2008年,沙原整治工作剛開始,急增的工作量使朴祥鎬經歷過一次心肌梗塞,差點沒辦法繼續心愛的環保工作。幸虧及時送醫,身體恢復狀況良好,這次經驗之後,朴祥鎬更愛惜自己的身體,他說好不容易累積了些經驗,有能力可以為環境做些事,要是這時候身體壞了,豈不是太可惜?

環保NGO互相打氣

朴祥鎬此次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之邀,來台和各地環保NGO交流、分享彼此經驗,朴祥鎬對台灣的環保NGO工作表示認同。旅程中,看到台灣各地的土地抗爭,像是高雄柴山、苗栗灣寶、大埔和台北華光和淡海二期等地的土地抗爭,他直說「台灣和韓國太相似了!」和台灣一樣,韓國許多環境資源也遭到財團掠奪,環保抗爭活動也十分活躍。朴祥鎬有過和一起居民抗爭,最後卻被居民背叛的慘痛經驗,當他聽到灣寶成功保全了家園,受到很大鼓舞,並說道應該將這樣的成功經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灣寶居民倒是稱讚韓國人個性敢衝敢撞,值得溫和的台灣人學習。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