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廢棄物新生命 百元美金3D印表機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電子廢棄物新生命 百元美金3D印表機

2013年10月31日
作者:Green Inside

由於消費性電子商品盛行,消費者年年汰舊換新的習慣讓電子廢棄物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垃圾來源之一,不論是傾倒、掩埋或是回收,都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西非一個叫多哥的小國有位發明家Kodjo Afate Gnikou,利用報廢的掃描器、電腦、印表機及其他電子廢棄物湊出了一台取名為W.AFATE的3D印表機,這是一台真正能運作的3D印表機而且成本只要100美元,是市面上3D印表機的九牛一毛,而且還為可能污染環境的電子廢棄物找到新生命。

廢物回收成3D印表機的發明者Gnikou

Gnikou是一個叫WoeLab的駭客空間(hackerspace)的成員,駭客空間集合了一群對科學、技術、數碼或電子藝術有興趣的人,讓成員可以分享各種創作工具、創意或經驗的空間。

Gnikou與法國的FacLab-France合作,展開了一項名為「W.AFATE to Mars」的計劃,希望人類有朝一日移民火星的時候,可以考慮與其把地球上的電子垃圾送到貧窮國家,不如帶到火星去,在那裡重新組合成為全新功能的全自動機器,幫助人類探索火星。

這個由垃圾變身的3D印表機就是這項計劃的前驅產品。除了一些零件是新買的,機器上大部分的零件來自於垃圾場,相較於市面上的3D印表機動輒數千美元的售價,這台機器的成本只要100美元左右。在Gnikou的理想中,W.AFATE 3D印表機可以製造並印出在火星上能夠使用的工具及機器。有些機器負責勘察環境,有些則能夠建造人類在火星上需要的設備及居住空間。如此一來,可以同時減輕地球的污染,又降低對殖民星球的環境衝擊。

DIY 3D 印表機

Gnikou志向遠大,他希望透過這個計劃把科技交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讓非洲有機會可以擺脫旁觀者的角色,並在一個較為良性的工業革命裡扮演主要角色。

 

 

W.AFATE to Mars專頁:http://wafatetomars.weebly.com/about.html

募款網頁:http://www.ulule.com/wafate/

※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