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城市只剩觀光】到處「拷貝」的觀光活動 真有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當城市只剩觀光】到處「拷貝」的觀光活動 真有商機?

2013年10月31日
作者:呼叫政府 wakeupgov.com

2013年10月在高雄展出的黃色小鴨。圖片來源:王敏玲攝

過去短短一個月裡,黃色小鴨為高雄帶來高達390萬人潮,不用說南部在地人了,就連北部民眾也迫不及待要先來朝聖一番。小鴨魅力勢不可擋,黃色旋風括遍全台,民生用品、電子產品、文創商品、旅遊觀光,任何想像得到的,商家們都不會放過。

雖創作者霍夫曼堅持觀賞活動絕不收費,製作與規劃活動又所費不貲,在高雄,黃色小鴨仍帶動了更為可觀的十億商機。也難怪各大城市費煞苦心、激烈競爭,都希望得到迎接小鴨的機會,引進觀光人潮。

除了高雄、桃園、基隆外,沒能成功爭取到成為小鴨駐足的城市,倒也不甘失去這個良機,紛紛絞盡腦汁要搭順風車。

 

台中大安濱海的「藍帶海洋觀光季」,搶在小鴨未登台前,就先造了隻五米高的黃色小鴨,還會噴出流口水般的細細水柱。新北市想另闢門路,製作大型黃金貴賓氣球犬和小鴨互別苗頭,未料也挨批抄襲美國知名藝術家Jeff Koons的「Balloon Dog」系列作品,並且抄得質感盡失、不倫不類。

新北市打造的貴賓狗裝置藝術。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氣球狗,美國藝術家Jeff Koons作品。攝影:Kim。來源:flickr。CC BY-SA 2.0

呼喚童年記憶與療癒人心之餘,也讓我們看見台灣政府單位規畫觀光的SOP:有商機熱潮,先求「引進」;引進不成,那就「拷貝」;再拷貝不成,還可以「致敬」。因此我們不僅千呼萬喚來了小鴨本尊,也在台中做了分身,甚至在新北市幫牠弄了大型貴賓狗和綠面山豬來當玩伴。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攝影:marki1983。來源:Flickr。CC BY-ND 2.0

西部熱鬧滾滾,東部也不遑多讓。今年夏天,「台東熱氣球嘉年華」第三屆盛況如前,風光創造16億商業產值。

台東縣政府自兩年前從無到有,第一屆邀請國外飛行員,第二屆便首度擁有合法的兩顆熱氣球及五位飛行員,更積極爭取贊助,擴充熱氣球隊,設置全台第一所飛行學校。三年來台東逐步培養,希望讓熱氣球成為一項產業,今年還選派人員赴美訓練,現已有八位職業飛行員。

花蓮縣眼見此道可行,今年也推出了「國際熱氣球花蓮翱翔季」,號稱吸引85萬人次,創造13億產值。然而,花蓮熱氣球節的舉辦卻和台東相當不同,縣府並未編列活動預算,而是直接讓廠商招標,若天候不佳無法順利進行,廠商半途而廢,將令縣府難以善後。另外,儘管台東已起跑三屆作為模範,花蓮的第一屆翱翔季,仍無自己合法的熱氣球與飛行員,將來是否會培訓專業人員,仍是未定之數。

同是在優美縱谷間舉行的熱氣球節,背後籌畫、基礎大不相同,然而在觀光客眼中,除了一樣繽紛多彩的熱氣球外,又是否能看到活動各自的前因後果呢?

彩色路跑。the color run。攝影:Bill Dickinson。CC BY-NC-ND 2.0

同樣在這個夏天熱鬧展開的「The Color Run」,除了9/28的台北場,也將在台中、高雄舉行,將來在任何城市也都能有機會舉辦;有了The Color Run成功在先,業者腦子動得更快,抓緊時機,將在台北大佳河濱公園推出「Hello Kitty Run」。這下子,以後要再有什麼天馬行空,為Run而Run的路跑比賽也就不奇怪了。

回首近年來台灣的觀光產業,主事者只求皮相,消費者熱愛跟風的狀況已然積陋成習。越來越少人在乎活動與所在地的連結,產品的區域性也逐漸降低,到處都可以買到台中太陽餅、三峽金牛角、嘉義方塊酥、宜蘭牛舌餅……這些以往被稱作名產的經典食品,漸漸只剩下印在包裝上的名稱。

同質性越高,地區的觀光文化特色也就日漸流失:當老街都長得一個模樣,夜市賣的都是那一百零一種小吃,我們是否漸漸喪失了千里迢迢到某個小鎮去,尋得一件在地文化商品、品嘗當地特殊美食的樂趣呢?

未能與地方接軌的觀光活動,終究是易於取代的。即使憑藉一時熱潮賺進傲人產值,卻未必能累積成特殊的文化內涵,成為長久觀光產業。

日前介紹強調「地方限定」的日本觀光專文,相較之下,日本著實有許多地方值得台灣借鏡。一個地區能擁有並推廣專屬當地的特別產物,才更顯珍貴,值得保留、永續流傳,也會成為該地歷史文化的一環,不再是隨著煙花一起結束的短暫慶典。

※ 本文轉載自呼叫政府 wakeupgo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