芎林土石採取 環署認定不應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芎林土石採取 環署認定不應開發

2013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經濟部礦務局主導的「新竹縣芎林地區土石採取專區規畫計畫」環評初審案,歷經3小時審查,不論地方居民、環保團體、官方代表、環評委員炮轟問題重重。

最後環評主席宣布,考量各方意見後,認定對社會與環境面衝擊,不應開發,並送環評大會最後決議。

環保署綜計處表示,認定本案開發不利環境的重大影響事項包含:開發案位於自來水源保護區及水庫集水區,土石採取有害水質並造成取水口汙染風險,不利於水源區保護;空氣汙染超過環境容許範圍;影響保育類及珍貴稀有動物生存,明顯破壞生態並造成棲地破壞消失;復育植生落實方式未盡明確;山坡地保護區達40%的坡地占9成以上,將有造成土石流之虞;9成以上為私有土地且位於農村再生計畫地點,必須妥處民意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