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鰻苗解禁 漁民海撈年終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捕鰻苗解禁 漁民海撈年終獎金

2013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日自由時報台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漁業署今年祭出鰻苗「禁捕令」,每年僅11月至隔年2月可捕撈,海線漁民在「解禁」首日,於各河川出海口布網作業,希望領取老天爺給的「年終獎金」,因鰻苗連年減產,每尾估計百元起跳。

日本鰻苗數量銳減,面臨枯竭危機,漁業署今年起祭出禁捕令,以保護鰻魚資源。雲林縣第二鰻蝦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蘇文珍說,雖有部分漁民偷跑,但目前仍未傳出有人捕獲鰻苗,還沒有交易行情,不過,成鰻價格高,鰻苗捕獲量少,今年每尾價格應不會低於100元。

縣府人員則說,兩年前縣內養殖鰻魚面積400多公頃,現在剩160多公頃。今年若鰻苗價格超過150元,從鰻苗飼養至標準鰻,成本超過1200元,許多鰻農還在觀望中,價格太高反而不利養鰻產業發展。

漁民陳進城說,鰻苗每年冬天迴游於雲林近海,1980年代開始有漁民捕捉野生鰻苗,雖然每尾售價是個位數,但每年捕獲量都超過百萬尾,漁民有時一夜就有十多萬元收入,稱為「鰻金」。

但這幾年鰻苗捕獲量銳減,去年更只有前年1/3,僅捕獲十多萬尾,陳進城說,雖然價格飆至180多元,卻有行無市,漁民收入不如從前,希望今年能傳出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