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污水處理標準再提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污水處理標準再提高

2013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5日中國環境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市龐大的污水處理標準將進一步提升,到2015年末,所有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提升至一級B標準。 

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坐落於上海市長江口岸,目前是亞洲最大的污水處理廠。每天,來自黃浦、徐匯、普陀、閔行、長寧、靜安、浦東地區共計200萬噸的生活污水最終都匯集在這裡,經層層處理後排入大海。如果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停運一天,附近海域就將一片烏黑,其後果可能需要幾年治理才能挽回。

據了解,經過最後消毒工序的出廠水,其COD(化學需氧量)濃度為40毫克/升,低於國家二級排放標準。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每一滴水從進入水廠到排入大海,走完初沉、厭氧、紫外線殺毒等全部流程至少需要16個小時。每天,位於長江口岸的白龍港污水處理廠都會按照上述步驟完成200萬噸污水的淨化,服務70餘萬人口。

據統計,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年處理污水量達到了7.3億噸,相當於杭州西湖蓄水能力的71倍。到去年為止,白龍港的污水日處理量為200萬噸,佔上海市處理量的1/3。記者獲悉,今年白龍港污水處理廠將進一步增能,擴建二期工程正在運行調試階段,有望於年底正式投產。擴容後處理廠每天將新增污水處理能力80萬噸,且污水排放達到一級B標準,出水質量進一步提升。

上海市水務局副總工程師阮仁良表示,目前上海市污水處理率已超過85%,日處理能力達690萬噸,在國內城市中首屈一指。剩下14%的盲區主要在市郊農村地區,這些污水尚未被收集起來。

目前,上海中心城區建成區污水收集管網基本實現了全覆蓋,郊區39座污水處理廠服務範圍內的污水收集管網框架基本形成,第五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期間共新建一、二級污水收集管道約3600公里。據介紹,在上海中心城區,污水收集率已經接近100%。

但在上海郊區的農村地區,因為村落眾多、農民居住分散,鋪設管網的難度較高、投入巨大,還有相當一部分生活污水未被蒐集起來。針對這個難題,上海市近年探索了靈活的解決辦法,在農村地區建立一個個分散的小型集中處理站,現在每年新增4萬戶農民的生活污水進入處理範疇。

按照國家標準,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由高到低分為一級A、一級B和二級三類,尾水中的COD濃度限值從50mg/l、60mg/l到100mg/l依次升高。而上海現有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標準總體等級偏低,8成污水處理量只達到二級標準。

據介紹,上海53座污水處理廠中,按照一級A和一級B標準修建的分別為8座和17座,剩餘的均以二級標準修建。根據《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要求,2015年末,所有城鎮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須提升至一級B標準。

目前,污水處理廠正在按照「一廠一方案」的原則制定提標方案,而改造方案仍在論證過程中。阮仁良表示,部分基礎較好的污水處理廠按計劃將於2014年末完成提標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