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環保政策升級將引領鋼鐵行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環保政策升級將引領鋼鐵行業

2013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0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作為產能過剩的突出行業,鋼鐵業依然深陷「泥沼」。業內人士分析,伴隨著更為嚴格的污染防治措施,行業將迎來新一輪結構洗牌,舊產能將更多更快地關停。

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會員鋼鐵企業累計實現利潤為113億元,較去年同期有明顯增長。但銷售利潤率僅為0.41%,仍處於工業行業中的最低水準,鋼鐵主業仍然徘徊在虧損邊緣。

高華證券報告顯示,環保部在2013年3月的核查中發現中國最大的鋼鐵生產視北60%的鋼企有污染違規問題。環保部本月下發《關於做好2013年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鋼鐵行業將再次成為其重點檢查督查的工業行業之一。據初步估算,要滿足國家關於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要求,1000萬噸鋼的環保投入為10億元,這意味著生產一噸鋼治汙成本就要100元。在當前鋼企微利或者虧損運行的背景下,如果政府嚴把環保關卡,這將意味著一些管理落後、盈利能力低下的民營小鋼廠將會逐漸被淘汰。

寶鋼鋼構有限公司總經理郝榮亮指出,在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鋼結構建築面積占總建築面積的40%以上。而在中國,這一比例不到5%。提高鋼結構使用比例,既有利於過剩產能化解,又能帶動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