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趨勢正在重新塑造企業策略與市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趨勢正在重新塑造企業策略與市場

2002年05月16日
龐中培 譯;李欣哲 審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世界永續發展商業委員會和世界資源協會,共同發行這份新的報告。

紐約/巴黎/奈洛比,2002年4月3日

「想要在全球經濟中生存繁盛的企業,必須回應目前正在重新塑造市場的社會與環境趨勢。」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世界永續發展商業委員會(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WBCSD)和世界資源協會(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WRI)在今天聯合發表的報告中,做出以上論點。

根據事實與統計數字,這份報告提出了19項強大的趨勢,正在重新塑造全球市場,並且改變企業的角色與策略。

《明日市場:全球趨勢與其對商業的關係》是第一篇將全球經濟、環境及社會指標與市場發展連結在一起的著作,希望幫助企業面對未來的挑戰能做出更好的回應。這份報告反映出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希望以市場導向解決一些世界上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執行長杜佛(Klaus Toepfer)說:「這份報告強調將會協助企業領袖更瞭解環境與發展之間關連的全球趨勢,而能夠有效的回應我們面對的許多挑戰。」他還補充說:「人類需要健全的環境才能發展,這對企業是有意義的。

由於全球的經濟依賴自然資源,而這些資源正在急遽減少中,降低消費與廢棄物能產生新的契機,讓企業經由發明較不浪費的生產過程和提昇生活的商品與服務而發展。《明日市場》指出,未來的市場將屬意於能與政府與社會團體一起提供人們基本需求、促進人類技能、增加經濟容量與協助消除不平等的企業。

世界永續發展商業委員會的總裁比恩‧史提森說:「這份報告將提供企業資訊,使他們能找出影響他們成功與創新的訊號。」他補充說,發展中的經濟體將會提供企業新商機,以幫助其滿足健康、教育與營養的需求。

報告中強調,不論企業在何處運作,都必須符合政府日趨嚴格的法規,以及和社會上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期待;報告中強調,民主與法治,在為企業創造可獲利的競爭環境時,會促進倫理行為,因此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世界資源協會的總裁強納森‧拉許說:「未來的挑戰是選擇一條路線,要能夠滿足市場對成長的需求、維護自然平衡以延續我們的經濟,並且符合全球社群的需求與權利,人們逐漸領悟健康、富裕與和平的新夢想。」

報告中相關的課題涵蓋了人口、財富、營養、健康、教育、消費、能源、廢氣排放、效率、生態系、農業、淡水、都市化、交通、通訊、勞工、民主、義務與私有化。每個課題的全球趨勢都以簡潔明晰的方式呈現,讓企業能夠簡單的採用。

以下就是《明日市場》提及之趨勢的摘要:

  • 從1980年到1998年,全球家用消費增加了68%;在許多開發中國家,購買食物便花去了全家收入的70%。
  • 在1980年到2000年之間,能源產量增加了42%,到2050年會增加150-230%。而在目前,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只占了所有能源消耗的11.5%。
  • 在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全世界消耗的水量和人口成長的一樣快,而目前70%的淡水用在農業上。
  • 目前全球居住在都市的人口每年增加六千萬人,相當於每兩個月多出一個巴黎、北京或是開羅。
  • 五年前只有不到兩千萬人使用網路,而目前有四億人。在2005前,將會有十億個網路使用者。不過,目前全世界有超過一半的人從沒使用過電話。
  • 在2000年到2025年之間,已開發國家中屬於適合工作年齡的人口,會從7億4千萬降到6億9千萬;而在開發中國家中,將會從30億增加到40億。
  • 在1950年時,全世界154個國家中只有22個是民主國家;而在2000年,全球192個國家中有119個是民主國家。1948年時,聯合國中只有41個非政府機構提供諮詢,現在則有2,091個。

世界資源協會企業永續計畫部門的唐‧杜靈博士是《明日市場》計畫主持人,他說:「在這個企業逐漸參與提供解決方案的世界中,企業領導者將會發現這份報告是重要的指引,使得他們讓公司能夠獲利、嘉惠股東、服務社會並且保護環境。」

需要更多訊息,請與下列人士聯絡:James Sniffen, UNEP, New York, (212) 963-8210, sniffenj@un.org or Robert Bisset, UNEP Press Officer, tel +33-1-44377613, mobile +33-6-2272-5842, email: robert.bisset@unep.fr ; Barbara Dubach, WBCSD, Geneva, + (41-22) 839 31 28, Dubach@wbcsd.org , Adlai Amor, WRI, Washington, DC, (202) 729-7736, aamor@wri.org

《明日市場》可上網取得:
UNEP: http://www.uneptie.org/outreach/ , WBCSD: http://www.wbcsd.org/templates/TemplateWBCSD5/layout.asp?MenuID=1 or
WRI: http://www.dooleyonline.net/media_preview/index.cfm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新聞稿,巴黎,2002/19
本文選自聯合國網站新聞室,網址: http://www.unep.org/Documents.multilingual/Default.asp?DocumentID=245&ArticleID=3038

版權歸屬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環境資訊協會(龐中培 譯,李欣哲 審)
中英對照全文:http://e-info.org.tw/issue/ecoeco/2002/ec02051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