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澳保護區變旅館區 居民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澳保護區變旅館區 居民抗議

2013年11月12日
本報2013年11月12日台北訊,林育朱報導

外澳鄉親齊喊「守護外澳海岸,拒絕國有地私有化」。照片提供:守護外澳海岸聯盟宜蘭外澳海岸的保護區將變更為旅館區,營建署昨(11日)召開審查會議,外澳居民組成的「守護外澳海岸」、「外澳社區發展協會」、宜蘭青年、學生及民間團體,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表達堅決抵抗的立場。

《立報》報導指出,在台二線宜蘭頭城濱海路2段,有一棟白色阿拉伯宮殿建築兀立路旁,常常吸引來往遊客的目光。而記者實際走訪當地,發現旁邊尚有一幢杭州式建築,這些物業的擁有者是友愛企業集團董事長林昭文,早年在中東投資石油獲利後在這裡興建了阿拉伯式宮殿,後續又向國有財產局承租了相鄰的國有地,移除原有植被,種植棕梠樹等,打造成私有庭園。

近年該林姓業者向觀光局提出「外澳觀光旅館」開發案,意欲租用原有地南邊的國有地0.72公頃,連同原本的建築、庭園1.02公頃,擴張開發新的觀光飯店,新舊開發面積達到1.74公頃。然而該國有地為景觀保護區,觀光局表示,必須先經由都市計畫變更為旅館區,才可辦理承租。目前該計畫林姓業者委託山點水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規劃、設計及提出申請。

頭城的「白宮」。Kovis攝。

日前(7月10日)由規劃單位及營建署在頭城鎮公所辦理開發計畫說明會時,現場居民已砲聲隆隆。11日則由都委會在營建署召開「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部分甲種住宅區及景觀保護區為乙種旅館區)案」會議,討論是否進行土地變更。

會議中由山點水公司先行簡介該規劃案重點後,由民眾表達意見。現場「守護外澳海岸」聯盟、宜蘭青年、學生、民間團體等輪番表達反對意見。

反對意見包括:

  • 外澳居民吳正男。守護外澳海岸聯盟提供業者興建白色宮殿園區,長度約300公尺,長年阻擋觀海視線,如再度擴大開發,又將阻擋約400公尺海岸線,嚴重破壞景觀。
  • 鄰近外澳車站及理安宮為公告之土石流潛勢地區,有潛在危險;面臨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及海平面上升威脅,危及海濱防災需求。
  • 外澳礁岩孕育豐富生態,也是魚苗育幼場,開發將危及當地海洋生態,影響漁民生計。
  • 水線距離建築體僅於50公尺,難以相信開發單位如何打造濱海步道,回饋公眾使用。
  • 當地孩童上下學行經該路段,因為白色宮殿圍牆阻隔,多年來被迫行走砂石車南來北往的台2線路肩,進行開發後阻擋範圍加長,將成安全隱憂。
  • 該業主始終不曾與地方居民有所往來,未來飯店開張要結合在地特色發展觀光令人質疑。
  • 對當地社經調查研究粗糙,旅館開發後對當地經濟無所助益。
  • 欲開發的景觀保護區平常是居民重要休憩、活動場所,不應被剝奪公共通行權及使用權。
  • 該開發計畫援引都市計畫法第27條作為土地變更之依據,然而此計畫並不符重大事變、時間緊迫等特性,不解為何可以專案提出變更申請。

民眾陳情結束後,會議主席做出結論為,由規劃單位針對民眾意見進行修改後,補件再審,為顧及民間意見,因此下次召開小組會議時,也將邀請鎮長、鎮代表及民間代表列席討論。

然而,規劃單位以24小時600毫米雨量進行模擬,認為開發基地不受洪泛事件威脅;現今氣候異常狀況頻繁,例如剛在菲律賓造成重大傷亡的海燕颱風,如果以連日豪大雨、大潮及颱風登陸的情況進行模擬,規劃單位是否仍對旅館強度或安全性如此有信心?

另外,台灣海岸侵蝕、後退情況嚴重,再加上海平面上升,如同雪上加霜,後續如果建體面臨海水威脅,修築堤防或消波塊的經費難道要全民買單?開發單位若要自行維護,成本效益可能得好好算一算,以免成為金帥飯店翻版,又對當地海岸生態造成二次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