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棧再提環差 預定地環境佳梅花鹿早入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京棧再提環差 預定地環境佳梅花鹿早入住

2013年11月13日
本報2013年11月13日屏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屏東後灣京棧大飯店預定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園區內,經過數十年自然演替以及國家公園保育成效,不但擠身恆春半島重要陸蟹棲息環境,最近還出現梅花鹿!只是飯店開發的壓力並未稍歇。經過4年後,業者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昨(12)日進入屏東縣政府環評初審,也讓國家公園核心價值備受挑戰。

京棧變更後(圖片來源:京棧環差說明書)

非關保護區 一般旅館由縣市政府進行環評

墾丁國家公園飯店開發案不斷,喧騰一時的悠活渡假村一案,造成幾任國家公園處長、副處長以及相關人員遭受懲處。因悠活案影響,政務委員楊秋興7月召開的協調會議,議決應依據「發展觀光條例」,悠活屬於一般旅館,因此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為屏東縣政府,環評也由屏東縣政府進行;環保署並據此作成通則,未來皆以「開發行為所由成立之專業法規」作為認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根據,對於已經完成環評,開發計畫進行變更的審查,也適用此原則。

墾管處細部計畫圖。(圖片來源:京棧)

京棧大飯店開發已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完成環評審查,目前尚未有陸蟹保育與飯店開發成功案例,此案備受注目。當墾管處兩處陸蟹重要棲地,香蕉灣以及港口灣棲地因人為干擾,逐年劣化,後灣這塊棲地尤顯重要;一旦飯店開發,帶來的衝擊不下於香蕉灣及港口灣。

開發計畫已提墾管處審議

自然演替為芒草叢。業者表示,8月27日向墾管處提出遊憩區(一)整體開發計畫書以及陸蟹棲地保育改善計畫書,目前正在墾管處審議中,京棧因此同時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昨(12日)屏東縣政府召開初審之前的現場會勘,由京棧公司現地說明,當地居民以及保育團體也到現場拉布條表達反對旅館興建。

由於30多年環境未擾動,此地已逐漸演替為芒草叢,以及次生林,海岸林相豐富。墾丁國家公園耗費上億元、復育長達30多年的梅花鹿,也在此地現身,一再證明國家公園保育成果。

後灣海岸林,出現梅花鹿。

屏東縣政府環評未知會利害關係人

環評初審會議於車城鄉公所圖書館會議室召開。一開始,屏東縣政府環保局綜合計畫課長謝璨謄說明由縣政府召開環評審查之依據。

保育團體到現場表達心聲。現場民眾則批評縣政府未同步通知利害關係人,遲至5天前才偶然得知,質疑縣政府別有居心。謝璨謄承諾將改善,讓環評資訊更公開。

旅館用地減少 綠帶增加

京棧公司簡報時強調,開發範圍不變,只是地籍重測後,面積為34,639.45平方公尺,原環評則是依據34,236平方公尺。旅館用地以及管理服務站用地減少、綠帶用地增加,並新增停車場用地達800平方公尺。不過,旅館用地減少,房間數卻由原來的117間增加為128間,京棧解釋,是將房型變小。

對於當地重要的自然資產陸蟹保育,京棧提出增加綠帶、旅館到解說站之間設置高架棧道,避免行人干擾;京棧雖於計畫中表示,「以不破壞陸蟹棲地及環境為原則」,卻仍維持開挖地下一層作為停車場,「開挖深度將不超過地下水位線,故對地下水文之影響應屬輕微」,工程盡量於枯水期施工,並以及地下水位監控為防護手段。

京棧飯店總監陳進發說明。

雖然京棧提出國有保安林經管計畫,林務局代表卻表示,保安林以公益為目的,不宜交給私人公司管理。

墾管處代表則針對地下層開挖對陸蟹的影響,以及海邊鋪不透水層蓋游泳池表達疑慮。環評委員黃仁智也質疑,何以通過沒有國家公園細部計畫的環評?試圖澄清環評與細部計畫間的關聯性。

環團建議公部門買地保育陸蟹

地下水位監測的代價。(圖片來源:邱郁文研究團隊)屏東環盟理事長洪輝祥質疑,後灣海岸是凶狠圓軸蟹重要的棲地,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港口灣、香蕉灣陸蟹棲地已因人為過度干擾而劣化,後灣目前雖人為干擾少,陸蟹族群仍因人為捕捉面臨極大壓力,開發為飯店勢必帶入一批遊客,影響陸蟹棲地。

洪輝祥表示,國家公園的核心價值就是保育,飯店開發也影響後灣村的未來,因此他提出幾個解決方案,既然海生館可以釋放多餘空間租借給京棧當停車場,顯示空間運用仍有餘裕,京棧公司可考慮跟海生館租地蓋飯店。其次,京棧飯店也可以跟村民買地,將飯店蓋在後灣村,協助居民打造永續生態村。最後,墾丁國家公園是否編列預算,把這塊地買下來。

屏東教師會代表朱玉璽認為,全世界從未有過飯店與陸蟹共存的案例,也沒有國家會把飯店蓋在陸蟹棲地上,不解何以墾丁國家公園認為此事可行。他根據陸蟹研究學者劉烘昌資料表示,後灣是中型仿相手蟹、奧氏後相手蟹在台灣西海岸地區最大族群所在地,更是台灣西海岸唯一發現印痕相手蟹、澄螯隱蟹與小隱蟹的地區,是否承受得起京棧開發行為,恐怕須謹慎評估。

雖然環評公告,一旦陸蟹減少到2007年依據穴洞評估數量的一半,飯店就需停工進行評估,朱玉璽質疑,監測技術上能立即顯示現況嗎?造成的傷害有可能彌補嗎?

野溪誤當排水溝

海生館研究助理蘇俊育指出,根據調查,飯店量體將直接蓋在陸蟹棲地熱點上;對於分級分期施工以及回填土處理方式,認為應謹慎。對於報告書上所指的排水溝,澄清是天然野溪,地底下仍有水源冒出,並非社區的排水溝;雖然表面上面看起來是髒的,但若撥開廢棄物,就可發現清澈的溪水,過山蝦等魚蝦仍可見,雨季雨量大時,就會沖開進入海中,對陸蟹是一條非常好的路線,因此建議不要在此地施工。

京棧開發團隊代表李榮祥認為,凶狠圓軸蟹是西部海岸常見的物種,環保團體認為唯一出現的印痕相手蟹、澄螯隱蟹與小隱蟹,他在其他地方也看過。他認為,(國家公園)若選擇了部分開發,應在不違背地主的權益下保護陸蟹,朝陸蟹極大化努力;追求陸蟹的利益,不應犧牲地主的權益。陸蟹數量是動態的,隨著水文起變化,應該要接受。

對於當地出現梅花鹿,李榮祥說「墾丁國家公園復育了梅花鹿,你能讓梅花鹿到的地方都不開發嗎?」

保護陸蟹為重

閉門會議時,墾管處認為應將這幾年來陸蟹研究的發現,列入考量,因此陸蟹環境的評估基準,除了以蟹洞數量(以2007年)標準要求外,再加上凶狠圓軸蟹降海產卵母蟹實際數量(2013年墾管處)1/2為停止施工營運的依據。

兇狠圓軸蟹抱卵母蟹降海釋幼數也將列入監控指標。(圖片來源:營建署墾管處)

委員對於開挖地下室不影響陸蟹棲地,仍有疑義,因此要求為保護陸蟹生態棲地環境,建築工程不得改變地下水水文,評估開挖地下室之必要性。此外,業者仍須依符合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一)細部計畫案相關規定。

開發單位補正資料後,將再召開後續初審會議。環差分析不會公告審查結論,若公告條件與現況有出入,業者必須發文告知公告變更項目。另,若環差報告遭否決,則開發計畫須依據原環評公告內容實施。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