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食堂】潮間帶的恩賜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濕地食堂】潮間帶的恩賜

2013年11月17日
作者:徐慧筑

※編按:溼地絕非荒地,而是具有高度的生態服務價值。環資副刊推出【溼地食堂】,是希望能透過日常飲食發現溼地對人們的重要性,並進而加以重視,絕非鼓勵大家到溼地任意採集野生動植物,請讀者諸君在了解後,更能尊重在地明智利用的傳統智慧喔。

「潮間帶是靠海人的大冰箱。」在澎湖,老一輩的人都這樣說。

以前,家境不好的人家,在沒有餘錢買菜肉餵養嗷嗷待哺的一大家口子時,許多母親常常帶著孩子到潮間帶找尋食材回家加菜,或是將找到的螺貝賣錢貼補家用。靠著潮間帶溫柔的餵養,有多少人因此熬過那段青黃不接的歲月。潮間帶,是上天最仁慈的恩賜。

水坑,徐惠筑提供珠螺,徐惠筑提供

我來自澎湖,從小最熟悉的地方,就是海邊。在陽光照耀下,沙灘泛出金黃色的光芒,大人小孩在白沙上開心地奔跑嬉戲,但我最愛的還是那嶙峋不平的潮間帶。在空閒時,當母親想念那些由潮間帶孕育出的時鮮滋味,看一下潮流漲退的時間,確定全身從頭到腳都包著密密麻麻後,拿著工具去潮間帶尋找貝類。而在我的央求下,母親只好也帶著我一起去。

在大退潮的時候,廣袤的潮間帶一路延伸到天際的盡頭。大大小小的水坑像面破碎的大鏡子般散落在各處,在黃昏的夕陽下閃耀著柔和的光芒。靠近這些水坑一看,裡面就是個小寶箱,有彈塗魚、海藻、螺貝等生物棲息。小螃蟹在水坑旁揮舞著大螯等著午餐上門,但看到有人靠近便迅速擺動八隻腳鑽進石縫躲藏。在擁有豐富生態的潮間帶上,同樣將全身包緊緊的婦女們也各居一處,蹲在自己的角落與石礫沙地奮戰。幾個拿著耙子的男女則在沙地耙梳,時不時蹲下來檢查沙中是否有被耙出的貝類。

母親的拿手絕活是拿著一支螺絲起子,在沙上尋找孔洞並往下探戳,忽然一道強力的水柱從挖的地方噴出,母親臉上露出喜悅的神色,不久一顆跟半個手掌一樣大的貝類就現身了。我也學著母親往沙地東戳西挖,竟也走運的戳出幾顆海瓜子。不過功夫不到家,在母親挖出一顆又一顆的海瓜子時,我卻再也找不到海瓜子的蹤跡,這才體會到這些在潮間帶勞動的人的辛苦。於是我將目標轉移到珠螺,一塊又一塊佈滿尖銳牡蠣殼的石頭底下,藏著是各種螺類。我謹慎地翻開石頭,黏在石上的螺類慢慢地挪移。沒一會兒就收穫不少,被抓起的螺類悶悶地縮起身體躺在籃中一動也不動。

挖螺婦女。徐慧筑提供

潮流開始湧上,海水在時間流逝中悄悄地爬上潮間帶,是該回家的時候了。母親檢查我的小籃子,從籃中挑出一些較小的珠螺貝類放回潮間帶。母親說,潮間帶給予我們的恩賜要珍惜,但是也要懂得永續經營生態。老一輩常交代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要讓還未完全長成的貝類繼續留在棲息地生長。從生態經營的方面來看,此舉的確維護了自然平衡,節制人們的貪慾,使這些貝類能繁衍下去,不致招受滅絕之禍。祖先們取之有道的精神,所以我們現在才依然能有好口福可享。

將捕獲到的貝類用海水簡單清洗完,我跟母親提著滿滿的收穫回家。父親看了看我們今天的收穫後,準備大展身手。先將海瓜子等貝類浸在海水吐沙,靜待一段時間再撈起今天晚餐需要的份量。備妥九層塔、辣椒及蒜頭等調味料,等熱鍋完將滿滿的海瓜子豪氣地倒入,與調味料大火快炒,漸漸地九層塔與辣椒的嗆辣香味從鍋子竄進鼻中,蓋上鍋蓋悶個幾分鐘,便是一道令人口水直流的料理。張開的海瓜子內躺著鮮嫩的貝肉,混著九層塔的香氣,一口微辣的海瓜子配一口飯,不知不覺白飯就能吃掉好幾碗。

接著父親拿出之前朋友在潮間帶採集到的紫菜和海菜,打幾顆雞蛋下鍋煮湯,滿滿的紫菜加上雞蛋的香味絕對是最經典的絕配,也是能給小孩補充營養的好湯品。趁著熬湯空檔,再將海菜及蝦仁切末備用,加入麵粉和水調成漿狀,再用花枝漿與調味料一起拌勻,下鍋煎至金黃,這就是酥脆好吃的海苔煎餅。父親說,紫菜在澎湖有固定的開採期,唯有在開採期政府才會開放人民開採紫菜。紫菜是澎湖的特產,早期因為沒有限制開採時間,結果紫菜一下就被採光,造成當地生態失衡。雖然現在有開採期,使得紫菜出產量比較小。以短期來看限制開採時間是當地經濟的損失,不過若以長期發展為重,這樣的作法利大於弊,也符合永續經營的概念。

最後父親將珠螺洗淨放入大鍋中,加入滿滿的水煮至沸騰。掀開鍋蓋,微鹹的海味夾雜著熱氣一起冒上眼前,珠螺在熱水裡正咕嚕咕嚕地翻滾著,把水倒掉後等到珠螺放涼,就成為可口的小點心。母親拿出她五顏六色的大頭針,教我怎麼用大頭針把螺肉從殼中戳出來吃。這是一門絕活,如果能戳出完整的螺肉可是會有成就感呢!

後來我到台北山區讀書,離開我最愛的潮間帶,那些潮間帶孕育出來的好滋味加深思鄉的鄉愁。等到放假匆匆搭飛機返家後,隔天清早跟父母去漁市場,看到攤位上的阿婆咧開笑容,招呼著往來人客,攤位上擺著幾籃珠螺、海瓜子。阿婆告訴我們,因為有潮間帶的存在,她在年輕時得以養活孩子們,老時依靠自己的能力自食其力。聞言,不禁閉上雙眼再次感謝上天恩賜潮間帶給予我們。

潮間帶,徐慧筑提供

下午,父親開車帶著全家到海邊繞繞,剛好遇上退潮,依然有人在潮間帶或挖或耙。到了晚上,去夜市逛逛,看到有攤販在販售燒酒螺。買了一杯燒酒螺,處理過的燒酒螺在大火翻炒後,那香味能讓人允指再三。實在無法想像失去潮間帶,對這些依靠潮間帶的子民會有什麼巨大的衝擊。需要棲息在潮間帶的小動物們失去了家,餐桌上少了鮮美營養的美味料理,家境貧寒的人家減少一條貼補家用的管道。一環扣著一環,唯有將潮間帶保護好,也才能讓下一代享用到我們嚐過的好滋味。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