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廠恐成候鳥殺手 美加州研擬解決方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陽能電廠恐成候鳥殺手 美加州研擬解決方案

2013年11月21日
本報2013年11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鄭景文審校

美國加州有許多主要太陽能電廠都建在四條候鳥往南遷徙的主要路線上,這些路線被稱為「太平洋候鳥遷徙路徑」(Pacific Flyway)。動物權利人士宣稱,設置在候鳥主要遷徙路線上的太陽能板會對鳥類翅膀造成傷害,並呼籲加州當局深入調查太陽能技術造成的鳥類死亡數量。

美國加州的候鳥群。(照片:mikebaird。)

當地媒體報導,加州BrightSource能源公司即將開始營運的Ivanpah廠區內就發現了34隻傷亡鳥類;另兩座太陽能電廠附近亦發現數十隻翅膀燒焦的鳥兒。最近在Desert Sunlight的550兆瓦太陽能光伏電廠附近,也發現了19隻鳥類屍體。今年五月甚至發現美國聯邦政府列為瀕危的鳥類──尤馬長嘴秧雞的屍體。

環繞兩座電塔的眾多鏡面,以及其反射出的太陽輻射通量是最大的問題;鏡面吸收的太陽光可加熱塔頂鍋爐裡的液體,提供蒸汽發動渦輪機。然而報導表示,鏡面反射的輻射因此足以灼傷鳥的翅膀;鳥兒們誤把反光的太陽能板當做水面企圖潛入其中,或是被集中的高熱太陽光燒傷。

環團正試圖估計大型太陽能電廠造成的鳥類死亡數量;在此同時,BrightSource Energy能源公司提出的新計畫(Palen)也即將獲得批准。Palen計畫是將兩座750英呎高的太陽能塔和數千面反射鏡片設置在太平洋候鳥遷徙路徑上兩處的主要候鳥保護區和停留點附近。

加州政府官員已被要求提出減少鳥類傷亡的解決方案。BrightSource能源公司也在公聽會上簡報嚇阻鳥類靠近發電站的對策,例如利用水柱和假的猛禽等。不過,美國魚類和野生生物保護局助理區域總監Eric Davis說,評估與綠能設施潛在相關的鳥類死亡數量可能要花上好幾年時間,「候鳥遷徙研究需要等候鳥遷徙時才能執行,要花數月至數年時間以科學方法清楚了解問題,才能發展出更佳的管理決策。」

加州能源委員會將考量是否能統計出鳥類死亡數量,然後根據這數量決定是否多到需要對仍在興建中的Desert Sunlight電廠做出暫時關閉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