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國首部《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解讀中國首部《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財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中國發改委、財政部、農業部等9部門歷時兩年多聯合編制完成的中國首部《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18日在華沙氣候大會上正式發佈。它標誌著中國首次將適應氣候變化提高到國家戰略的高度,約2萬字的戰略引起與會各方關注。

該戰略指出,中國政府重視適應氣候變化問題,結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採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但與此同時,它對存在的問題並不回避:適應工作保障體系尚未形成,基礎設施建設不能滿足適應要求,敏感脆弱領域的適應能力有待提升,生態系統保護措施亟待加強等。

該戰略在指導思想中就指出,要將適應氣候變化的要求納入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戰略提出,截至2020年中國適應氣候變化的主要目標是:適應能力顯著增強,重點任務全面落實,適應區域格局基本形成。

這份戰略把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列為保障其實施的一項重要措施。它要求加強適應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引導和支持國內外企業和民間機構間的適應合作,鼓勵中方人員到國際適應氣候變化相關機構中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