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打壓「大同鄉民反馬告」的朋友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敬告打壓「大同鄉民反馬告」的朋友們!

2002年08月23日
作者:李玉蕙 (大同鄉前鄉長)

~請不要堵住耳朵!掩蓋靈魂之窗!睜眼說瞎話!你們祇做選擇性的民意取向…

沒有官方的開會通知,祇憑藉著部落關懷、部落自救的使命,就有三、四百人主動且熱烈參加『反馬告』大同鄉說明會,當然,現場來了許多地方士紳,當他們看到原住民誓死保衛家園的情感,到底有沒有了解?有沒有感動?其實,這已經無所謂!無意義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是否清楚地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反對?」「我們到底要什麼?」。

大同鄉用了二年的時間,在體制內發出我們的怒吼!我們的心聲!和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內政部前張博雅部長及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遞呈「反對設置國家公園聯合聲明」、部落怒吼「四大呼籲」、「生態保育與國家公園」部落座談及立法院的公聽會……等,有報章媒體、錄影帶作證,怎麼會說是大同鄉支持國家公園云云!

主事當局請不要堵住耳朵!掩蓋靈魂之窗!睜眼說瞎話!你們祇做選擇性的民意取向,就如同馬告國家公園「諮詢委員會」下鄉召開說明會時,邀集的大多是支持者,也就是反對者的聲音在諮詢委員會下鄉說明時,是不被接納及採信的!這樣的民意徵詢也未免太過偏頗了吧!主事當局若能出席在8月19日的『反馬告』大同鄉說明會上,想必就能體會原住民愛鄉愛土的那份情懷,祇不過,您會訝異於原本風平浪靜的大同鄉,怎會突然傾巢而出的反對起來?很失望吧!是「內政部的公告範圍」令原住民不平與忿恨,也是「內政部的公告範圍」讓原住民團結起來,撼衛祖先遺留下來的傳統領域;我呼籲主事當局不要拿「共管機制」冠冕堂皇的字眼來混淆、矇騙原住民,我們要的共管機制是有「原住民優先權」的實際內涵、精神與意義,絕不是片面的人事共管!祖先遺留下來的傳統領域是原住民的公共財!是原住民文化的生活圈!不是你們所指的那一套僅僅滿足幾個工作機會就作罷了。

回憶起環保團體在催生檜木國家公園當初的情景,很清楚地看到攻擊火力是對準「林務局」、「退輔會」,要將他們趕出檜木林區,以保全千年檜木林的生命;事隔不到兩年的時間,「林務局」、「退輔會」最後還是被劃定在國家公園區域內,共同擔負起經營、管理馬告國家公園的權益,社會正義何在?環境正義何在?環保團體催生的結果,反而使馬告國家公園成為複雜的利益分贓體,一下子是「保護千年檜木林」,一下子又是「發展部落產業」,可以談「生態旅遊」,又可以大談「2008年的觀光客倍增計畫」,甚至,於91年2月8日內政部余部長巡視營建署業務時也特別指示:棲蘭(馬告)檜木國家公園之設置,是陳總統選舉政見之一,而後又於今(91)年8月2日新接任的營建署長柯鄉黨,交接典禮上也指示:積極籌設成立馬告國家公園;原住民看馬告國家公園成立的動機是『霧煞煞』?真的是利益分贓的『共管』機制。

當主事者有意忽略來自山裡的吶喊聲時,我要告訴我的族人:我們要勇敢的走出去!走到都市、走入他們的核心社會!很清楚且嚴正地告訴愛原住民的台灣政府,我們不要沒有保障的國家公園!我們也不要不懂得尊重原住民人權、土地、文化的觀光客的國家公園!請政府許給我們一個法制的保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