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水?自來水?】小心消毒水味的水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致癌水?自來水?】小心消毒水味的水

1984年03月25日
作者:楊憲宏

臺灣地區枯水期內各地普遍缺水,使得集水區內原水品質惡化,加深了飲水污染的危機。

根據學術單位一項初步調查發現,臺灣地區部分水質良好的水庫集水區,由於水庫水位劇降,水質已經惡化,增加了自來水原水處理的困雞。

這項調查還發現,分析自來水淨水場取出的污泥中,重金屬含量偏高,值得有關單位注意。

日前由於自來水原水品質降低,淨水廠通常採用多加氟來維持食用水的衛生標準;這類加氟處理與水中有機物反應可能生成三鹵甲烷,已經被懷疑跟癌症有關,自然引起廣泛的注意。

最近,全省住戶普遍覺得,用自來水煮出來的湯,愈來愈容易出現「消毒水味」。自來水廠淨水廠在處理飲用水時加了大量的氯,就會出現「消毒水味」。淨水廠想做出餘氯量0.8ppm至1.5ppm的「甲級自來水」,勢必比過去更多的氯。

缺水嚴重後,原水中各類污染的濃度日益增高,臺灣地區淨水廠加氯量隨之激增,普遍在10ppm至50ppm間,新竹水源嚴重污染地區,淨水廠有加氯65ppm的紀錄。

自來水中的三鹵甲烷,隨著水中有機物,如腐植酸、酸鹼值、色度、耗氯量、反應時間等因素而生成、增加。原水污染最重地區,自來水中三鹵甲烷含量相對增加。

臺灣省環境保護局去年曾經調查各地給水系統中三鹵甲烷含量,發現本省自來水普遍含有三鹵甲烷,其中以東港、岡山、新營、六堵四個給水系統含量偏高。

岡山水源取自阿公店水庫,出水庫附近居民普遍養豬,污水流入水庫並造成大量藻類繁殖而污染水質,今年情況因水庫缺水更形嚴重。

新營水源取自急水溪,遭受上游紙廠及糖廠廢水污染,當地居民也十分關切自來水含三鹵甲烷問題,新營水庫額外調撥100萬噸飲水,以解決枯水期內原水惡化的難題。

目前曾文水庫存水僅餘2400萬噸,公共給水、工業用水、灌溉用水需求甚切,已無餘力增供新營地區原水;臺南縣政府雖然加強管制急水溪上游工廠廢水放流標準,但對集水區原水品質改善並無助益。

六堵水源取自基隆河,有社區污水及廠礦廢水污染,並有嚴重藻類發生。原水處理相當困難。一位環境工程專家說:「從前水源乾淨時,淨水廠加氯只要抓1ppm至2ppm即可,現在北部地區基隆近郊一家淨水廠。氯加到40ppm。此去去增加了20倍。」


由於今年遭逢十幾年來最嚴重的水荒原本水質不錯的水庫集水區也受到影響,淨水廠水處理原水區也只有橫下心來猛加氯。石門水庫昨日的水位210公尺,還在嚴重下限220公尺之下,比往年同期245公尺的水位,有效水量短缺了2億立方公尺。

這種缺水情況,使各水庫目前完全停掉農業供水,工業用水與自來水的供應打到7折以上。各淨水廠在水庫無法全量供水下,只有各自在平地尋找水源、石門水庫的最大自來水使用淨水廠是臺北縣的板新供水廠,目前便是取臺北縣小溪流水來補不足。

這種臨時開發的水源,大部分已受到工業、家庭水污染的破壞,板新供水場為此火急請來環保單位幫忙,緊急制止水源上游的養豬戶、工廠的污水排放。

這些污染已排放有年,能否迅速有效控制非常值得懷疑。板新供水廠對淨水程序加氯量「守口如瓶」迴避記者詢問,表露對原水越來越髒,又不得不用的不安。

三鹵甲烷是已知的強力致癌物質,引起全世界普遍關心。今年3月20日,日本朝日新聞引用一分東京都日來水的檢驗報告書指出,在東京市內的幾個主要區域,三鹵甲烷的含量都超過10億/200。日本三鹵甲烷的國家標準是10億/100。

日本這幾年來的環境保護工作相當進步,在首善地區尚且不能免三鹵甲烷的入侵。臺灣地區水源污染嚴重10倍於東京,誰敢保證三鹵甲烷濃度不會日益增加。

臺灣地區去年底首次訂出三鹵甲烷在自來水的容許濃度為10億/200,一位水污染專家說:「這個標準不知所據為何?」一名檢驗人員表示,這可能顧慮到,臺灣地區淨水廠普遍處理能力無法適應太嚴的標準。

在目前各地水源水質普遍惡化的情況下,部分地區自來水中三鹵甲烷濃度可能已超過法定的容許標準,這是值得自來水廠與飲水用戶關切的焦點。

原載民國73年3月25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