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用農藥】真的人畜無害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家庭用農藥】真的人畜無害嗎?

1985年11月05日
作者:楊憲宏

家庭用噴霧式殺蟲劑,長期在電視廣台上對消費者「洗腦」說「人畜無害」,並在霧氣中添加芳香劑,造成臺灣地區民眾濫用,已經是家庭內汙染的重要禍源。

噴霧式殺蟲劑絕非「人畜無害」的。早在5年前美國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大衛格蘭特醫學中心,3名小兒科醫師就在著名醫學期刊「刺絡針」雜誌提出可能因家庭使用噴霧殺蟲劑導致7名幼童嚴重血液病的報告。

這7名病童年齡在2歲到12歲間,初期有3人表現出異常出血傾向,3人出現感染症狀,1人肝脾腫大。醫師檢查血液後發現6名小病人得了「再生不良性貧血」,1名得了「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病」。

6名「再生不良性貧血」病人中有1名後來不治,其餘5人病情時好時壞;「急性淋巴芽細胞性白血病」病童經化學療法,放射線療法無效後死亡。

醫師在報告中指出,7名病人發病前並未接觸過氯黴素、其他化學治療劑、有機氯殺蟲劑、苯、伽瑪射線,以及任何對血液有毒性的物質。

醫師在詳細追查病史時發現這些孩子的家庭都有長久使用有機磷殺蟲劑DDVP或DDVP與Carbamates的混合劑,「刺絡針」的文章記載噴霧式殺蟲劑的商品名是「Baygon」。

事實上,臺灣地區幾乎各廠牌的噴霧式殺蟲劑都是DDVP或是DDVP與Carbamates為主要成份的。

過去美國文獻就指出過,使用有機磷馬拉松的農夫,如加州蘋果果農,得白血病的機會極大。目前這些噴霧式殺蟲劑所使用的原料,在毒理報告上,都是屬於致癌性、致突變性的物質。

美國醫師的報告,對噴霧式殺蟲劑製造公司所好宣傳的「人畜無害」,應該是最強力的反擊。

近年來臺灣地區使用家庭殺蟲劑的狀況的確有可能是日漸增多兒童癌症的重要成因。衛生署環保局第四組科長王正雄指出,最近臺北市衛生局與市立醫院所做約有間產婦初乳、臍帶血中是否有農藥、殺蟲劑殘毒的檢查,便發現100名接受檢查的產婦中,100%都含有農藥BHC,濃度平均在0.0582ppm;含有機磷的產婦則達73%,平均濃度為0.093ppm。

王正雄還指出,研究人員檢查了產婦居家環境塵土的含農藥、殺蟲劑量,發現家中塵土比室外塵土含量濃度要高。王正雄認為家庭用殺蟲劑的濫用可能是產婦初乳、臍帶血含毒的主要成因。

從這些資料的聯結,可以看出,過去民眾對噴霧式殺蟲劑毫無戒心,是有可能造成家庭巨禍的。目前衛生署環境保護局委託中央研究院不斷在這些殺蟲劑的處理方面、致癌、致畸胎、致突變性做研究考量,已表示出匡正濫用趨勢的決心。衛生署環保局毒物組張小萍說:「這方面的管制一定是愈來愈嚴格。」

東海大學生物系副教授陳錦生認為家庭用殺蟲劑,根本是農藥經過美化包裝、添加芳香劑等「灰姑娘的魔術」,本質上還是農藥,是一種毒物。多年來我們的民眾聞「農藥」色變,卻在家裏以使用「香水」的心理在使用噴霧殺蟲劑,想起「人畜無害」的神話不禁教人冒冷汗。

原載民國74年11月5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另一個公害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