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見! 中寮山有草鴞寶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首見! 中寮山有草鴞寶寶

2013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5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農業局24日舉辦2013南方鳥類論壇,邀保育團體發表鳥類研究調查報告,其中旗山中寮山記錄到全國首度草鴞育雛的大發現,讓在場民眾激動不已。

論壇共網羅11篇鳥類研究調查報告,主要探討瀕危鳥種、鳥類研究調查及鳥類保育三大主題,前高雄鳥會理事長林世忠報告「中寮山草鴞繁殖大發現」,草鴞是台灣貓頭鷹家族唯一築巢在草地上的,族群數量十分稀少,是瀕臨絕種的保育一級野生動物,草鴞寶寶可愛逗趣的模樣及艱辛的紀錄過程,讓在場民眾動容。

根據高雄鳥會調查,鳳山丘陵過境猛禽,今年度調查到的灰面鵟鷹、赤腹鷹都高於歷年過境數量的平均數,且調查總天數的71.2%有猛禽過境,顯示春季過境期間,鳳山丘陵的過境猛禽是相當穩定而且數量龐大的。

鳥會統計,今年4月間赤腹鷹觀察到約有3萬2561隻,比去年的1到2萬隻多,鳥會表示,這種大約在7、8年前曾有過,最近幾年已不復見,今年能看到成群的赤腹鷹真的很難得。尤其在今年4月25日從清晨6時30分到8點之間,約有上萬隻赤腹鷹飛過,宛如是「鷹河」相當壯觀。

高雄鳥會及在場保育團體人士再次呼籲經建會與相關的政府部門,國道7號的開闢經過鳳山丘陵,建議全案仍需審慎評估,希望對鳥類的傷害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