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工廠廢水偷排 研訂窩裡反條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工廠廢水偷排 研訂窩裡反條款

2013年11月26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農地污染問題,除了環保局加強稽查廠商是否偷排廢水,市長胡志強建議訂定「窩裡反」條款,鼓勵檢舉污染環境的黑心工廠。

環保局長劉邦裕昨天在治安公安聯合會議 中,報告農地污染整治及水污染稽查工作,他表示,台中市目前列管的農地土壤污染控制場址面積共34.5公頃,都持續改善中,其中,去年大里、烏日及霧峰區約有28公頃農地遭重金屬污染,預計明年底前完成改善工作。

劉邦裕指出,農地污染主要集中在大里、霧峰地區,環保局因此加強稽查大里溪周邊及上游的列管廠商,今年1至10月共稽查360家次,查獲60家次違規,均已告發處分。

胡志強表示,工廠偷排廢水是很大的問題,他鼓勵相關單位去看紀錄片「看見台灣」,看到工業廢水污染海域,形成「陰陽海」,就會了解自己的工作有多重要;他也建議訂定「窩裡反」條款,鼓勵員工舉報偷排廢水的工廠,才能遏止黑心廠商。

「台中火力發電廠碳排放量全世界最大」,胡志強表示,火力發電廠運轉超過30年,是台中市空氣主要污染源,實在「有苦說不出」。

副市長徐中雄指出,台電最近計畫增設發電機組,市府表達反對立場,但行政院研議採行「特種建築執照」的專案處理方式,不須經過市府核准建照、使照就可設立,台電承諾在105年前改善污染,在污染未改善前,市府一定堅持反對增建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