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田寮河整治 要像巴黎塞納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田寮河整治 要像巴黎塞納河

2013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8日聯合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政府正加緊設置汙水下水道避免家庭汙水流入田寮河,並進行清汙整治及橋面改善等工程。議員何淑萍建議把田寮河開發成早上行駛玻璃船看魚類生態,晚間看光雕夜景,讓田寮河成為基隆的特色景點。

市長張通榮表示,市府重視田寮河的整治,將花3000多萬元清汙及鋪面、行道樹、燈光改善,把不必要的花台等移除,騰出行人空間,並已投入大筆經費把汙水分離接管,未來「河會清,魚會游」,就可全力發展觀光。

何淑萍說,田寮河是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目前逐段改善,但仍有部分違建戶使12生肖橋無法連貫,應早日拆除。另外,田寮河左、右岸要種有特色的樹種,才會有整體特色。何淑萍說,基隆不會行銷,田寮河兩側每天很多人運動,利用率極高。未來汙水分離後,「水慢慢會清了,水也不會臭了」。

她建議市府可打造階梯式平台的親水河岸空間,讓左岸、右岸各有不同特色。可引進玻璃船遊12生肖橋,就像到巴黎「塞納河」一樣。工務處長李銅城說,東明路虎橋到牛橋間水岸有25家違建,已編預算執行拆遷,明年進行。